建筑工工地猝死 单位未进行高温就业前体检

29 July 2011


7月28日,长沙市天马安置社区,死者杨国良在工地上的住处,其侄儿看著杨国良死前躺的地方。傅聪 摄

长沙市民江女士7月28日8时来电:河西天马安置社区工地上一名农民工猝死,事情已经发生几天了,不见包工头出面。死者家属找到公安部门求助,也没有结果。

忙完“双抢”赶去施工


死者名叫杨国良,60岁,系宁乡县双江口镇双青村关心组村民。

据杨国良的女儿杨慧介绍,今年6月,他们同村的包工头杨国红和胡广文请杨国良去河西天马安置社区37栋做工。7月16日,因忙“双抢”,杨国良“请假”10天回了宁乡。这段时间,他多次接到包工头要其回工地复工的电话。

7月26日清早5点30分,杨国良顾不上吃早饭,匆匆赶往长沙。7点30分左右,杨国良到达工地。杨慧从父亲的工友口中得知,大约8点,杨国良出现呕吐症状,随即躺在包工头安排的35栋一楼的一个房间里休息。到9点40分左右,工友发现杨国良不对劲,为其刮痧但无济於事。其后,工友拨打120急救电话。杨国良被送到医院之后,被宣告死亡。

民警称中暑导致死亡

今日,记者来到杨国良出事的地点——天马安置社区35栋一楼的一个封闭房间。掀开卷闸门,里面有两个地铺,杨国良当天躺过的床上还放著一张凉席,房内不能通风而让人感觉沉闷。

事件发生后,杨国良的家人曾几次想跟两个包工头协商赔偿事宜,可是杨国红和胡广文均不露面,电话也不接。杨家人找到橘洲派出所,民警告诉他们,杨国良不是在做工时死亡的,属於杨家人和包工头之间的纠纷,要其自行协商解决。但随后,橘洲派出所一位元彭姓民警告诉记者:“听同事说,他是中暑导致死亡,具体的要问当天负责办案的民警。”记者辗转联系到当天负责此案的民警后,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湖南森力律师事务所的唐荣林律师认为,用人单位应在高温天气来临前,对高温作业工人应进行就业前(包括新工人、临时工)和入暑前的健康检查,本案中用人单位并没有依法履行相关义务,故用人单位应承担相应责任,对死者进行相关赔偿。死者家属可以找用人单位进行协商赔偿,如若协商不成,可提起劳动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