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聚众滋事事件探因:本地人管外来人出问题

10 July 2011
南方日报讯 用本地的治保队员管理外来人口的旧模式带来很多问题,要发挥外来人员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昨日,在广州市政协举办的全面推进街道、社区管理创新服务专门政治协商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表示。

他说“6·11”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的原因之一是本地人口才7000多,外来人口有5万多,而对外来人口的管理还是沿用过去聘用治保队员的模式,“治保队员多数是本地人,那去管的时候就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他认为,随着社会进步,用原来的管理模式显然不够,“外来人员怎么管理,要发挥他们在本地的作用,光是靠本地的那些人来管理是管不了的。”因此,要加大力度,发挥外来人员本身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促使他们融入当地社会。

在昨日的会议上,市政协各有关单位就广州将在接下来召开的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社区管理服务改革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展开政治协商。

《意见》提出,原则上区、县级市直接面向居民群众的相关职能和事权,要下沉到街道;改革方式上要在街道上建立一队两中心,即一个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综治维稳中心、一个街道综合执法队;逐步在社区推行直选等。这些改革创新,将极大改变广州社会管理的架构与方式,推动街道等从管理人到服务人的转变。

作为《意见》起草小组组长,苏志佳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管理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一队两中心是对现在管理模式的一个很大改革,但我们还有一个家庭服务中心。”苏志佳说,实际上到时是“一队三中心”,还要建立家庭服务中心,不过这个中心平台没有政府的编制,而是依托义工和专门组织。

对于原来的社会管理模式,苏志佳说,原来是条条分割,互相之间不联动,如果现在有了“一队两中心”,通俗来说就是“打包”了,行政的职能放在行政服务中心,信访维稳综治“打包”放在一起,“这是政府的服务管理机构,再加上家庭服务中心,专门为所在地的居民服务,形成面向居民的服务平台。”苏志佳表示,目前广州市共14个试点单位,根据这个文件规定,今年、明年将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创新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南方日报讯 广州将推进镇、村社会管理方法手段创新,探索从优秀农民中选拔村干部,拟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昨日,广州市召开镇村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座谈会,就《广州市加强和创新镇村社会管理服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专门听取专家学者及各区、县级市、市直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强调,要切实转变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把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镇、村社会管理方法手段创新。

目前,广州市委正抓紧制定有关文件,对加强和创新镇村管理服务提供指导和规范,重点探索解决好4个方面问题:如何将“农村人管理模式”转化为“都市人管理模式”;如何将“农村式管理方法”转化为“城镇化管理方法”;如何将“本地人管理模式”转化为“本地人与外来人共同管理的模式”;如何实现基层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动态



新塘事件12人近期受审


南方日报讯 记者从昨日结束的广州市两级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增城新塘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系列案件已经在增城法院依法审理之中,预计近期将开庭。据介绍,有8案共12名被告人将于近期在增城法院开庭受审。

广州通报新塘聚众滋事事件 镇委书记副书记被免职

南方日报讯 据悉,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发生后,增城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问责机制,免去刘某新塘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麦某新塘镇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依法免去新塘镇镇长职务;给予大敦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村民委员会主任卢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增城市有关部门对引发事件的有关治保会人员也作出了严肃处理,对在现场与王联梅夫妇拉扯争执的治安联防队员卢某,予以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并作出开除处理;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治保会常务副主任卢某予以开除。

◎建议

让流动人员住上保障房


南方日报讯   在昨日的政治协商会议上,番禺区政协主席欧康寿建议,将流动人员纳入社会管理,与户籍人口携手并进。

番禺区政协主席欧康寿建议,要建立起流动人员社区化服务管理平台,在居住方面,他建议推行房屋租赁保险制度,让流动人员住保障房,“让流动人员不流动、少流动,使他们真正融入到社区,呈现流动人员、户籍人口携手并进、共建和谐的喜人景象。”

“我们认为能否真正有效推进,关键在居民自治,社区直选又是居民自治的关键环节!”市政协法制委副主任骆美全说,广州目前131条街道中仅有14个街道进行居委会的直选试点,远远落后于上海、杭州、宁波、深圳等城市。“

市民盟副主委余堪赐说,住宅社区管理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区管理,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在征求意见稿中很少反映业主委员会在社区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建议,要在文件里面增加完善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内容,明确社区委员会与居委会的关系,探索社区业主委员会等形式,搭建社区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的平台。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