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士康工人洗澡猝死,工厂拒提供上班记录

30 June 2011
家属怀疑因长期加班过劳死 富士康拒绝提供上班记录

东方早报讯 6月25日下午,23岁的富士康深圳观澜厂区工人陈龙在宿舍洗澡时猝死,家属怀疑是长期加班以致陈龙过劳死。昨日,由于指责富士康拒绝提供陈龙上班记录,且双方协商赔偿无果,陈家家属在富士康厂区门前打横幅讨要说法。

据媒体报道,类似的事件并不止一起,去年6月份,一名猝死的富士康工程师也同样被指因为连续加班而过劳死。此前,富士康还曾发生了10多名员工跳楼死亡事件。

家属:25天加班66个小时

据陈龙的姨妈李苹介绍,6月24日,陈龙加班到晚上7点,回家后吃完晚饭,和女友去网吧上网,23时回家。25日11时醒来,陈龙感觉头晕乏力,毫无胃口。当日17时多,见天气较热,陈龙想冲个凉提神后出去吃饭,进入浴室打开水龙头2分钟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陈龙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为猝死。

据陈龙父母介绍,儿子每周一到周五,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7点,每天加班2小时,星期六加班10小时。从6月1日直至身亡,短短25天陈龙的加班时间已达66小时。

陈家人认为,陈龙每周的加班时间已远远超过了劳动法的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的规定。“他是在长期的慢性疲劳中累死的啊!”

26日,陈家父母听到噩耗后从湖北荆州老家赶到了深圳。据李苹介绍,当时富士康在家属的要求下派出协商的两位员工不仅姗姗来迟,而且对正在抢救中的陈龙的父母没有半句安慰,开口竟是“来了这么多人啊?”

据了解,到28日为止,富士康方面除了给家属提供了4间住房和900元生活费外,再无任何动静。陈家人因此指责富士康冷血,并提出索赔20万元。昨日,陈家10多名家属在富士康厂区门前打起横幅讨要说法。

富士康:员工工资等是秘密

据了解,陈家家属已向当地政府求助,观澜镇劳动、社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协调。

观澜镇社保部门的熊姓工作人员昨日向早报记者介绍说,“家属认为该按工伤赔偿,但国家规定在工作场所和工作时间内,且是在发生事故后48小时内死亡才算工伤。如果家属不服可以自己去要求鉴定。另外过劳死不是我们部门认定的,法医也鉴定不了是不是过劳死,超过权限的事情不归我管。”

熊姓工作人员还称:“在深圳来讲,有些人打工要挣钱,你不让他加班他抗议,让他加班多了,他又说身体累,吃不消,工厂也是两难。”

陈家家属则表示,经多次协调,富士康均以各种理由不愿提供陈龙的上班记录、工资单及社保等记录。

昨日,早报记者就陈龙死亡一事致电一名富士康彭姓主管。该主管表示:“死者在去世前的24小时,肯定有一些其他情况,当然我们这里不便透露,我们要保护他的隐私,作为员工工作之外的时间是他自己的隐私,作为公司也不好去干预。”

对于陈龙去世之前是否连续数月加班,彭姓主管表示,这需要家属自己提供证据。“这些记录是属于员工的机密,也是公司的机密,发生这种情况后,如果谁都来要,那么富士康还有什么秘密可言?”

早报记者随后又联系富士康中国总部媒体办公室,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代书伟介绍,目前还没有听说有员工猝死一事,需要了解情况并看到记者的采访提纲后方能答复。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