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130余农民工被欠薪338万,开发商无下落

29 June 2011
中广网保定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农民工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在保定市朝阳花园小区从事建筑的一百三十多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总金额达到338万元,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部长却说,开发商有钱但却无法付给农民工工资。这是真是假?其中背后隐藏著什么样的迷局呢?

130多名农民工被欠薪338万

到麦收时节了,老板应该把工资结一结了!这是王师傅最纠结的事情。从今年3月到6月,在保定市朝阳花园小区工地上做工的王师傅一直没有领到工资。工地从6月份开始已经停工了20多天,工地上130多名农民工都没有领到工资。

王师傅:工地停工了,工资也一直没有给。

整个工地的工程分成若干个部分,包括水暖、电工、钢筋工、木工等等。蒋师傅负责其中一个项目,手下有十几个农民工,他的角色被称作“清包工”,也就是俗称的“二包”。他们上面是“大包”,大包从房地产公司领取建筑材料款和农民工工资,再通过王师傅这些“二包”把工资发给130多个农民工。

蒋师傅说,现在农民工、二包、大包联合起来向开发商要工资,但总是要不出来,因为找不到开发商了。

工地为什么停工?300多万元工资为何会这样一直欠著不给?

大包姓于,他说他也很著急,因为按照惯例,通常到了麦收时节,老板是不会再拖欠工资的。

记者:开发商给的理由是什么?

大包:我们从工地被村里的老百姓停了以后,我们就没有见过开发商。

开发商与村民发生矛盾 办公地被锁

朝阳花园小区位于保定市朝阳路六道口北,是保定市“春雨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的。该公司的工程部部长李先生说,开发商现在无法给农民工发放工资。

李先生:我是负责(工地施工)现场的,该给发钱了,这个事是肯定有这个事。

李先生说,他负责工地的建筑材料款和农民工工资,他一直和几个“二包”直接接触。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就没有再领导春雨房地产开发公司开给农民工的工资,但材料款开发商还是一直在供应。他说他没有钱发给农民工。

记者:这个拖欠的原因是什么呢?

李先生:细部的原因不知道。反正就是说现在保定市一半的人都知道了。公司跟村民有点矛盾,然后村民把这个开发商办公的地方就给锁了,连售楼处、连公司所有的办公室都给锁了,有22、3天了。开发商这呢就放假了。一分钱都没给我们。

记者:现在是不是因为开发商没有钱?

李先生:不是,他都不办公了肯定没钱,他要是办公了就肯定有钱了嘛。

开发商手续不全 去年已下令整改

开发商到底和村民发生了什么矛盾,导致工程停工?记者又来到保定市清欠办了解情况。清欠办赵主任向记者透露,该工程欠薪的事市政府已经知道,保定市市长已专文批转此事,要求保定市新市区政府务必限期解决。赵主任说,春雨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手续不全等问题,连土地规划都没有,目前,其法人代表苟士海不知去向。

保定市清欠办赵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十月,有关部门就向“朝阳花园小区”项目下达了停工整改令,原因是开工手续不全。

赵主任:法人代表苟士海已经找不著了,拖欠338万,10年10月下达了停工整改令,但是它一直在施工,现在连土地规划证都没有。

开发商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从何而起?赵主任说,缘于土地补偿款补偿款。

赵主任:村民是因为土地问题,到现在土地款没有给村民没有结清,据我了解,一共是七千多万,现在才给了三千多万。所以引发了停工、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些事。

保定市清欠办已就此事提出建议,希望迅速解决此事。

赵主任:我们提出如下建议: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成立由新市区政府牵头,市公安局、国土局、规划局、物价局、成立专案工作组,统筹解决春雨房地产朝阳花园小区问题。停止朝阳花园小区在建的所有工程,查封房地产一切动产、不动产,优先解决农民工工资,严厉打击地下黑包工头。

“二包”“大包”皆为黑包工头


保定市清欠办赵主任提示说,这项工程劳务组织极不规范,所谓“二包”、“大包”,都是没有资质的黑包工头。他提醒农民工兄弟,最好和合法正规的建筑公司或劳务公司签约,最大程度地避免风险。当然,他也承诺,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会帮助这些农民工追讨工资。

赵主任:你看他这个跟你举报这个都是黑包工头,他们没有公司资质啊,所以不是合法的。当然农民工工资拿不到,咱们应该帮著追缴。但是黑包工头这些,什么都没有,也没有公司资质,也没有经验,没有实力,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第四条,由工作组出面,向农民工做出限期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承诺,先行返乡收麦,对违法上访的,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查处。

按照国家要求,建筑工程不允许层层分包,不允许包给没有资质的个人,但是“朝阳花园小区”项目的农民工都是通过同乡或者拐弯抹角的亲戚关系找到“二包”、“大包”的,工资结算口头约定居多,这其实非常不靠谱。保定市劳动监察支队张主任给农民工提出了更多具体的建议除了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签订劳动合同,还要保留完整的工作记录。工作记录包括记工表出工单等等,这是一份书面证据。

张主任:按照规定,每个工地都有一个记工的,然后每个人都用小本记一下,为了防止记工记错了或者少记了。你一份、我一份,将来咱们一对。

连土地等相关手续都不全,为何朝阳花园小区能够开工?早在去年10月,有关部门就下达了保定市朝阳花园小区停工整改令,为何春雨房地产公司能一直断断续续施工到今年6月?记者将继续调查追踪这起欠薪事件。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