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工租地直选工会主席

28 June 2011
新华社杭州9月19 日电 天刚擦黑,浙江省东阳市白云街道杨家村的夜市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摊贩们忙着搭临时货架、摆放货物;孩子们欢快地跑来跑去,“咯咯”的笑声传出很远。

 “这些人都是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农民工。”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主席李承金告诉记者,杨家村里有128位村民,却租住着7000多位外来农民工者,当地人和外来人员的比例高达1:55。

李承金说,1个和55个如何和谐相处一直是个让村里伤透脑筋的问题。2007年,村里各类刑事案件就高达205起,既有村民和外地人之间的矛盾,也有外地人和外地人之间的纠纷。“怎么让这么多外地人融入进来,我们一直在寻找好法子。”

2008年6月,全国首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成立,吸纳了当地未参加企业工会的1260位外来农民工。街道总工会主席许兵辉说:“有的外来农民工频繁换工作,但他们租住地相对稳定,根据这个特点,我们组建了租住地工会。”东阳市总工会主席黄阳明说:“这样可以使工会的服务与维权等工作更好地贯穿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

杨家工会13名委员中,9名由外来务工者担任。来自湖北巴东的杨发念被选为工会专职副主席。“‘老乡管老乡,有事好商量’,如果哪个省的外来务工者出了事情,工会就叫这个省的工会委员出面协调,一般事情都能很快平息。” 杨发念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工成了工会会员,很有归属感,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我们不再是看热闹的外地人。很多人像我一样,把整个家都迁到这里扎根了。”

来自贵州的工会委员刘德齐就曾经平息过这样一场风波。一名32岁的贵州籍农民工,在杨家村附近一家小诊所内挂盐水后身亡,死者家属集合了七八十名老乡去“讨说法”。刘德齐危难之际挑重担,亲切的乡音,诚恳的态度,拉近了距离,依法依规的沟通调解,使事态得到平息解决。2010年,杨家村的刑事案件降至6起。

记者看到,在工会办公室墙上,挂满着外来务工者送来的锦旗。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称工会“欠工资了它是‘保护神’、起矛盾了它是‘和事佬’、有心事了它是‘贴心人’、业余生活匮乏了它提供‘大舞台’、想学知识和技术了它提供‘免费课堂’。”

记者在杨家村采访的当天夜晚,恰逢全国总工会艺术团下乡慰问演出。杨家工会组织了150多位外来务工者前去观看,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正在兴致勃勃观看演出的湖北恩施人向高风说“我来到杨家村打工已经有5个年头了,这日子是越有滋有味了。”

-0-
近日,浙江东阳白云街道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直选方式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据悉,此举开创了全国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直选之先河。

此次选举严格遵循民主公开、按章办事、农民工公认这三个原则,既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又做到了规范与创新的结合。此前,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进行了积极筹备,采取个人自荐和他人推荐的方式,公开推荐工会委员、副主席及主席初步人选;经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后,确定了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由全体工会代表进行投票,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副主席和主席。

据介绍,参加此次代表大会的51名代表主要来自四川、湖北、贵州、云南等13个省份,代表了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的1200余名会员。

会后,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开展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与白云街道的10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