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盂县煤老板与千余村民群殴事件真相调查:利益之争引发村矿冲突

25 May 2011
24日上午一大早,本报记者赶赴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针对近日网络热议的“山西盂县煤老板与千余村民群殴”一事,遍访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政府代表、公安局领导、民警,盂县拦掌村村民、矿工等相关知情人员,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图为警察封闭了进入煤矿的道路

网络惊现群殴视频 两方说法令真相扑朔迷离

5月的盂县有点凉。

作为一个资源大县,盂县拥有煤炭、铁矿、铝矾土、大理石等矿藏30多种,尤以煤铁为最,其中,煤炭地质储量37亿吨,年产量1200万吨,是铁储量约10亿吨。素有“煤海铁乡”之称。

5月23日上午,一则名为《实拍山西煤老板与千余村民群殴》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的出现,让这座人口只有30万的小县城一下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视频内容显示:在一个矿区大门口,一群人互相投掷东西殴斗,周围还有人围观,冲突中,一辆大型铲车从门口冲出,冲散人群,矿区大门轰然倒塌。镜头最近处,停放着数量警车,在一片混乱的现场中,隐约可以看到维持秩序的警察的身影。

对于此事,该发帖人称:5月21日,盂县拦掌煤矿的煤老板聚集起一批手持砍刀,棒球棍,小型头盔的不明身份的黑衣人,对当地千余名村民进行殴打,并开铲车碾压村民,至百名村民受伤,还扬言要“血洗拦掌村”。警察在现场也控制不住局势,盂县一位公安局副局长在维持秩序时,竟被煤老板的人将腿打断。

而同时,也有人发帖说,因为没有给当地黑恶势力缴纳保护费,5月21日,盂县拦掌煤矿遭数十名不明身份的人堵路、围攻,当煤矿与不明身份者交流时,对方又召集了约200名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冲入煤矿,将汽车砸毁,并把煤矿的大门用装载机推到,办公区域也遭侵占。后来,警察赶到,才将此事平息。

两方说法各执一词,一时间,引起网民极大关注,截止当天中午,网民点击量超过十万余次,很多网民询问同样一个问题:真相,究竟是什么?

煤矸石承包纠纷为事件发生埋下伏笔


5月23日,盂县政府对此事做出回应:5月21、22日,盂县南娄镇拦掌村村民位于本村的金恒煤业有限公司(拦掌煤矿)发生冲突,村矿双方共有 8人不同程度受伤,事发后,阳泉市、县领导和公安机关、南娄镇党委政府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事态现已基本得到平息,警方正在深入村矿展开后续调查。

“事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煤矸石,”盂县新闻办主任胡元学向记者介绍说,煤矸石是采煤过程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其主要成分是 Al2O3、SiO2,另外还含有数量不等的Fe2O3、CaO、MgO、Na2O、K2O、P2O5、SO3和微量稀有元素(镓),具有一定的回收价值,“拦掌煤矿以前的老板是本地人,他们曾与部分村民有过承包煤矸石的约定,后来换了一个福建老板,就取消这个约定,双方就产生了矛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拦掌村是盂县南娄镇的一个大村,现有村民3000多人,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拦掌煤矿是位于拦掌村的一个年产量60万吨的露天煤矿。山西小煤矿整合后,现在控股方是盂县本地的南娄集团(国有)。

这些年,拦掌煤矿因为地处拦掌村,一直都给拦掌村的村民们提供一些福利待遇。去年年底,拦掌煤矿通过公开招标,将生产、经营权承包给了福建华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承包人来了之后,就不再给村民们提供什么福利待遇了。

对此,拦掌村村民曾多次找煤矿交涉过,按照部分村民的说法,占我们的地,挖我们的矿、破坏我们的生态环境,就应该给我们一定的福利或补偿;而承包人却认为,自己该花的钱都花了,没有必要再额外掏钱了,并且也不再让村民上山拉煤矸石了。

于是,矿村关系就一天天恶化起来:矿区开始对进入矿区的村民实行安检搜身,村民们也拉出了“赶走福建恶霸,还我土地”的标语。

抛锚车堵路成为事件导火索

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了拦掌村。

村口一片寂静,拦掌公路旁小桥下散落一地的煤干石证明这里曾翻过车。踩着满地的煤渣碎屑往上走,迎面一条黄色的警戒线拦住了通往拦掌煤矿口的山路,山路两边停放着几辆警车,里面坐着10多个民警。中间留下一条可以通过铲车的宽度,右边房檐下,一字排开坐着20个左右的民警。警车后面一辆拉煤的大货车,远望去前景玻璃已经全碎,只剩窗角挂着的玻璃碴子。

据了解,拦掌煤矿现已停业,5月22日,矿村双方又曾发生过一次冲突,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激化,当地警方已疏散了大部分矿工,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在看着矿。

拦掌煤矿入口就是拦掌村的村口,村里异常安静,路旁地里有几个零散的村民,看见有陌生人进村,本能地握紧了手中的铁锹。

记者询问起煤矿口翻车一事时,村民们缄默不语,直到记者亮名身份后,一位村民才把记者拉到一堵墙的背后,说起前两天发生的事情:

5月21日中午11点左右,村民王二牛开着大货车拉着煤干石从拦掌煤矿下来,坏在了村口小石桥上,王二牛下车维修。这时,正好从拦掌煤矿上下来个铲车要过桥,见王二牛的车堵住了路,车里人就对他说“限你五分钟把车开走,否则采取手段。”

10分钟后,铲车里的人见王二牛的车没有动弹,就开车冲了过来,把大货车推到桥下。铲车后面跑过来几个人,拿着钢管等物品,把王二牛揍了一顿。

随后,就引发了矿村双方后来的这场冲突。

“矿区入口的小桥是矿区通往外界的唯一出路,此次王二牛车子碰巧抛锚在矿口,被矿区员工误以为故意堵路,就成为了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胡元学这样告诉记者。

60多人参与群殴,大部分村民在围观

该村民说,因为王二牛吃了亏,下午2点多,村内的高音喇叭就招呼全村人到拦掌煤矿入口集合,因为都是一个村里的乡亲,再加上本来村民就对煤矿不满,于是,一个多小时后,拦掌村口就聚集了男、女、老、少500多村民。部分情绪激动的村民站在了拦掌煤矿的大门口,要与矿上论理。

眼见矿口的人越聚越多,5点左右,又有一辆铲车从拦掌煤矿里面开出,铲车后面站着几十个头戴钢盔、拿着铁管的人,这位村民告诉记者,“铲车边开边铲路边的石头放到路中间,那些人出来后,离得近的就用钢管打村民,离得远的就向村民扔石头。村民们也用石头等物品还击。”

而对于此事件,拦掌煤矿的一位矿工则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份以来,村里人就一直与矿上过不去,21号中午时分,有人用车堵住了矿区的路,之后,下午2点多,又有很多村民在矿口闹事,并冲进了煤矿。为了将闹事者赶走,矿上组织矿工就跟着一辆挖煤的铲车,来到了矿区路口,“拿管子也好,扔石头也好,都是为了自卫。”

南娄派出所副所长樊霖中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民警,他回忆说,上午11点,“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说拦掌村有村民与拦掌煤矿发生了冲突,他就带着10多名民警赶了过来。

“赶到现场时,只见一辆南骏牌的农用车已经翻到桥底下了,被打人员已被送往医院,” 樊霖中告诉记者,随后,他把民警分成了三组,一组保护现场,一组走访村民,一组调查矿区,“可没想到,下午两点左右,村里的喇叭突然响了起来,紧接着,很多村民就聚到了村口,随后,矿里面一看村民来了,也把矿工组织了起来。”

见事态愈发严重,樊霖中一方面向县局汇报情况请求支援,另一方面让在场民警锁住矿区的大门,并站成人墙,防止事态进一步激化,但部分情绪激动的村民却砸坏了铁门冲了进去,随后双方起了冲突。冲突中,矿上的铲车自己撞倒铁门的门柱。

对于双方冲突的人数,樊霖中告诉记者,因为当时现场很混乱,所以他也没有具体数,大约有60余人,双方各30左右,“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有一千多人。”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那位村民也表示,动手的大约有几十人,其他大部分人都是在观看,“很多妇女都还抱着小孩呢,怎么打?”

公安局副局长脚踝被飞石所伤 打断腿一事子虚乌有

对于网上热议的“公安局副局长被煤老板打断腿”一事,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了真相。

有村民说,冲突中,铲车从矿区里面冲了出来,要碾压村民,这位副局长想拦住开过来的铲车,结果被铲车挂住了后腿,恐怕骨头也断了,同时,铲车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转了个圈又开始压过来,警察多数被逼到玉米地里。

也有村民讲,当时现场烟雾弥漫,局长站在中间指挥,铲车开出来的时候,没有看见局长,就径直冲了过来,局长在躲车的时候摔伤了腿。

而对于此事,盂县公安局副局长梁平晓告诉记者,这位副局长名叫张玉林,是当天的值班局长,“老张是受点伤,不过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玄乎。”

梁平晓说,21日下午接到樊霖中的增援电话后, 5点钟左右,张玉林率领增援民警赶到现场。到了现场后,他立刻把民警们分为两路,一路劝阻情绪激动的村民,一路阻止矿上的矿工,很快平息了此次冲突。

“但由于当时现场石块乱飞,以致使不少民警在平息过程中,都被飞石打中,部分人受了点轻微伤,但都不是很严重,” 梁平晓说,“老张的脚踝也被一块飞石砸中,当时他没在意,事情平息了才感到有点疼,后经医院诊断,右腿腓骨下端掉了一块小骨头,我刚和他通过话,没什么大碍,休息几天就可以了。”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