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禁止农民工上访讨薪规定,向农民工道歉

11 May 2011
大运会:深圳莫“生硬”!


解说:“措辞有误”、“尖锐批评”、“表示歉意”、“立即撤回”,面对各界对大运期间农民工群体上访将追刑责的质疑,今天深圳市住建局宣布文件撤回,向农民工致歉。


深圳市委书记接受采访时阐述对举办大运会的理解(视频截图)

昨天,媒体一条大运会期间深圳农民工群体上访讨薪或追刑责的标题却引发了网络地震。

深圳农民工:拖欠工资,到哪里去讨啊?

深圳农民工:作为在深圳的一名农民工,我为能在深圳大运建设做一份贡献感到骄傲,但是看到这个规定之后,心里头感觉很不平等。

解说:从租客禁打110到购买菜刀实名制,再到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一场运动会给一个城市究竟会带来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大运会:深圳莫“生硬”!

主持人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自从深圳进入到大运会时间之后,深圳市一些政府部门出台的一些举措让人们对这个特区城市感到了些许陌生,人们在想,一个城市在主办一个大型的国际型活动时,到底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准备?

解说:“措辞有误、文件撤回”,“对尖锐批评虚心接受”,“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工朋友表示歉意”。今天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做出了说明。

解说:这就是深圳住建局表示要撤回的15号文。

4月27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通知,其中第六条规定,在严肃处理期间,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方式或手段讨要工资,凡是组织参与集体上访事件的一律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字幕提示:2011年5月8日 央广《新闻纵横》

深圳农民工:作为在深圳一名农民工,我为能在深圳为大运建设做一份贡献感到骄傲,但是看到这个规定之后,心里头感觉很不平等。

字幕提示:

“他欠我工资,你也有责任!”

律师称深圳禁民工大运期间上访讨薪无法律依据

“讨薪追刑责”,塑造城市形象岂能牺牲公平正义。

新华时评:行政权力的“错位”很可怕

解说:“这是法盲出的馊主意”,今天深圳特区报一篇评论使用的标题的确尖锐。文章指出,深圳住建局既非执法部门,亦非司法机关,却声称要严肃处理行使正当权益的农民工,追究其刑事责任,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解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无疑是深圳这段时间以来最受关注的焦点,在大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接受采访时也阐述了他对深圳举办大运会的理解。

王荣 广东省委常委 深圳市委书记:我想任何举办城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都想借此来展示一下这个城市的风貌。深圳去年刚刚度过三十岁的生日,在世界所有城市当中,应该讲是一个最年轻的城市。但它又是一个个性极其鲜明的城市,所以我们寄希望于通过大运会的举办,让我们改革开放城市的风貌,改革开放城市的形象,能够得到积极充分的展示。

解说:如何展示自己,显然深圳格外注重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此,人民日报也发表了开放、包容,不应只在大运会赛场的评论。文章中说,通过举办盛会让世界看到一座城市的开放、包容、欢乐,既需要城市管理智慧,更需要常态治理机制,而无论管理初衷多么合情合理,也不能以牺牲一部分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更不能有背依法行政的程序正义。

主持人:岩松你怎么看今天深圳市住建局撤回原来那个15号文?

白岩松 评论员:有了错误能够纠错要比抱着错误坚决不改要强,而且强很多,但是我想纠错分成形式上纠错和内心深处纠错两个进程。今天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形式上的纠错,接下来也许我们看不到,但是你会期待的是内心真正的纠错,究竟这个15号文的第六条仅仅是行文措辞有误造成的,还是我们的理念存在一些什么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件事情也该重重地提醒深圳这座非常有故事,并且有创意的城市,该如何更从容、更松驰、更守法的去办一届期待中的大运会。

主持人:

我就在想看到他们的这个纠错,有错就改是好的,但问题是为什么错误一定要让别人纠正才意识到它是错误,然后再去改。

白岩松:我觉得可能在行文的过程当中也没有想到能造成大家这么大的反弹,但是没有想到就意味着我们现在在依法行政,或者在政府出台相关的举措的时候,没有对当下这个时代变迁有更清晰的了解,甚至包括深圳特区报会用“法盲”这样一个词,也就是说对法律没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就跟大家开玩笑一样,你一个住建局能依法处理人家,你要法律追究人家,你怎么会这么说呢?

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有一个反差他们没有意识到。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世博会,一直到广州的亚运会,中国的老百姓已经逐渐期待,并且适应着松驰、从容的办一个大型国际赛事或者大型国际活动这样的一种心愿,但是深圳突然有点,按大家的期待背道而驰这种概念,一下子让我们看到深圳有点过于紧张了,导致我们看着都有点紧张,所以就不适应了。

主持人:您看从深圳市住建局发布这个文件到今天收回这个文件前后13天,我们看这13天里面有两个重要的评论,一个是人民日报发出的评论,再有一个是深圳特区报发出评论,一般情况下这么重大的赛事,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候就不说什么不好的话了,但是在这个时候有这么两篇打着问号的评论。

白岩松:不,我觉得主要是深圳特区报在今天的时候发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批评,人民日报也会有相关的评论,其实不止于此,这个东西一出来了之后,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包括其他的媒体,包括网友早已经有不适应和批评的,非常尖锐的声音都很足了,各路专家学者也都是。

我觉得在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已经充分地体验到了媒体并不客气,而对你有一些不适当这种举措或者动作都会提出批评,在广州亚运会之前的时候我记得我们的节目也做过。

主持人:地铁。

白岩松:地铁免费是不合适的,第二天没想到咱们节目内容登在了广州日报上,后来广州市纠错了,把这个举动给改变了,这一次值得注意的不仅仅在于人民日报和其他媒体,非常在于今天深圳特区报尖锐的批评,深建管针对15号的说明也特别强调了深圳特区报尖锐的批评,为什么我们要关注这一点,两个因素,第一个在过去很多事情发生了之后,在媒体报道方面容易出现灯下黑这样一种现象,外面的媒体批评的很多,可是当地的几乎沉默,可是在广州亚运会的时候广州媒体可一点没客气,一路伴随着广州亚运的建设提出很多尖锐的声音,让我们感觉广州亚运会真的是一届开放的亚运会,掌声如雷,这是第一个变化,不仅不能只是灯下黑,深圳特区报也开始批评它了。

第二个耐心寻味的是,深圳特区报是深圳的党报,在党报上今天针对自己政府的职能部门出台的一个举措,以评论的这种方式出来了,很多人就会猜想,不仅仅只是媒体自身的行为,是不是也有着深圳的决策者,在离大运会还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头对如何办一个大运会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这是不是会成为一个转折点?会让深圳走上一个更从容、更放松、更守法、更好地、开放地去办一届大运会这样的之路。

主持人:刚才咱们关注的是纠错,不仅纠错,还有道歉,道歉的对象就是深圳广大的农民工,你觉得道歉的目的是什么?

白岩松:还记着《外来妹》那部电视剧吗?当初广东的电视剧也曾经引领风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电视剧就是《外来妹》,为什么是广东拍了《外来妹》,因为当时以深圳为标志的,过去中国人连念“圳”,最初开始都念深圳,连这个字都不认识,说明它的历史极短,就一个渔村,后来正是在全国各地无数个外来人员,包括大量的农民工的建设下,这座城市从海平面0到1米,到10米,到100米,到现在可能几百米这样一座城市,农民工为这座城市的建设劳苦功高,谢谢都来不及。但是接连两个举措为办大运会,一个是高危人员要清除出去,还有一个农民工严禁集体上访等等,要法律追究等等,太伤农民工的心了,一个如此要感谢农民工的城市,出台了一个有可能伤农民工心的举措,纠错的时候要回过头来深深地鞠上一躬,说对不起,以后不会这样了。

主持人:你说他们真的是要伤害这些农民工吗?可能也不是这样。

白岩松:没有。它的前提是怕伤害期待中的某种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太想通过一个大运会来让深圳变得如何如何,怎么怎么样,松驰一点,越松驰越从容,你的形象越棒,有错误赶紧去纠错,然后从容地让大家开放地,最后看到了一座,这的确是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一个重要标志的城市,如果您真的这么紧张,毛骨悚然,笑容都在抖,然后问你叫什么,我叫不紧张,不会有很好的形象。所以可能是那一点为了形象考虑的太多了,欲速则不达。松驰下来,回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真正地形象才会在这块土地上生长,所以有了这次纠错之后,我反而对深圳能举办一个也许会比较成功的大运会开始充满期待。

主持人:在深圳的大运会之前已经有了成功的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那人们对于大运会自然就有了一个全新的期待,现在深圳离这个全新的期待还有什么样的距离呢?

解说: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要在深圳拉开大幕,这是这座年轻的城市首次举办世界性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而城市的管理者压力自然不小。今年2月20日深圳市政府提出“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纲要”,要求全市各个部门分别牵头,让深圳全面进入大运会时间。

字幕提示:

水行动计划,由水务部门牵头

大气治理计划,由市人居委牵头

绿化美化市容提升计划,由市城管局牵头

地铁开通和地铁施工场地环境恢复计划

由市轨道办和地铁建设单位牵头

广告整治计划,由市城管局牵头

细化城市更新计划,由市规划国土部门牵头

垃圾分类行动计划,由市城管局组织

打通断头路计划,由市交委部门牵头

……

解说:其实早在去年深圳就已经开始准备行动,但是理念令人兴奋,但配合这些理念实现的一些具体措施的出台,却引发了大家另外的担心。

民警:每天晚上我们都有行动。

记者:每天晚上?

民警:每天晚上都有。

记者:就是“铁帚”行动对吗?

民警:对,围村(行动)天天都有,今天晚上在那边还有。

记者:你们怎么鉴定人家是不是治安高危人员呢?

巡警:看他们有没有可疑点,观察他们的外表,还有举止有没有可疑的。

解说:除了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为配合大运,深圳各救助站也收到了加强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回乡的文件。

宝安区救助管理站站长:大运期间还是比较特殊的时期,因为整个大运的话,我们全市的人民政府都比较关注,都是为了确保这个大运,所有的工作都会提升这个工作的一个力度。

解说:既清理治安高危人员、禁烟、限行、禁排放污染物、禁租客打110等措施后,日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又对农民工讨薪问题作出一系列维稳部署。为筹办大运会,深圳曾提出一个口号,“办赛事、办城市”,前不久深圳市领导也说,要通过大运会让世界看到深圳不一样的精彩。这话很精辟,但如何将之化为具体的城市管理智慧,形成常态的治理机制,却不是一些简单化的禁令能一蹴而就的。

今天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则在关注一个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和包容,流动人口1200万,而常住人口只有246万,暂住人口规模最大、密度最高、流动最频繁,与此相关的是社会治安的巨大压力,这是深圳的现实,而开放和包容却是所有居住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共同的理想,深圳需要回答的是这些理想和现实之间究竟有多远。

主持人:其实深圳备战大运的心情特别可以理解,这就好像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的一个年轻运动员,你想想他平时状态和赛时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

白岩松:的确有两个因素使深圳可能会有点紧张,甚至紧张过度,一个是它的城市一千多万人,只有两百多万常住人口,剩下几百万都是流动人口,这个对于相当多的城市来说都是一个管理难题。第二个来说,从来没有办过大型体育赛事,不像广州之前全运会等等都经历过磨炼,深圳因为新鲜好奇反而会有一种紧张感,我觉得这可以理解。

但另一个事情又可以提醒深圳,你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之前有北京、上海的世博、广州的亚运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开放的例子可以借鉴,比如说对于保安来说,对于保证安全来说,安全永远是办一届大型赛事最重要的,但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初北京的公安局长就跟我说过这个意思,不是这个原话,“保护一届大型运动会的安全要让该紧张的人紧张,不能让不该紧张的人也陪着紧张”。这句话说得非常棒,大致这个意思。什么意思?深圳的举动应该是让那些警察、特种部队等等相关的,把所有的防范都做好,他们该高度紧张,但是不能让普通的老百姓和市民都陪着紧张,可是过去的这几条举措,所有的人都要陪着紧张,这就不对了。

主持人:而且是你为了谁反而结果是伤了谁,比如说农民工这个问题。

白岩松:对,一是农民工,还有之前甚至有一些法盲的地方,不仅仅是农民工这个问题,包括之前清理几万的所谓高危人群,这其实是法盲的一种标志,因为人群要么分成犯罪了的,犯法了的,请用法律去处理他们,要么就是公民,你怎么因心定罪和猜测他是高危人群。

主持人:我看你觉得可疑。

白岩松:那我长得就很可疑,这两者公民与犯罪分子之间不能再建立一个第三种人群,然后还可以被清理,这样的话就会高度紧张。我还听说,未被证实,在8月12日大运会开幕的前一两天,包括那一天,举办大运会的场馆周围老百姓是要被给钱出去住宾馆的,也有老百姓开玩笑地说,那我们就不出去,有人开玩笑地对他说,有办法让你出去,这个对话让我听着都有点紧张,我希望不是真的。

主持人:刚才我打的这个比方,一个年轻的运动员必须得经历过这么一次之后你才能够放松下来。

白岩松:我今天在准备这个选题的时候特别在意是今天这个时候,因为还有90多天,来得及,因为再有90多天的时候,如果大家的理念能够改变,从容下来,松驰下来,该紧张的人应该更紧张了,因为你要保护安全等等,不该紧张的人别那么紧张,包括住建局说文有问题要收回来,将来修改完毕再发,大运之前不用发了,之后正常的该怎么发就怎么发,包括这里提到的一句话我也不太同意,说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特殊的转折时代有两个说法容易出现,但是不一定对,一个是出发点是好的,一个是我们是为了追求好的结果,没说的一句话是,过程糟糕一点无所谓,不对,在一个现代社会来说,过程有的时候比结果还重要,也不能去说因为出发点好就可以有糟糕的过程,我们要非常看重过程。

主持人: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深圳市的举措跟你刚才说的,在赛前要放松好像正好是相反的,比如说我们看到。

白岩松:但是今天这是一个转折点。

主持人:比如说有百日行动,还有一个平时状态,进入到一个赛时状态,怎么能够处在这么一种紧张压力的时候能够做到你说的这种?

白岩松: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你发现全国各地都在帮着深圳松驰下来,其实我觉得深圳也可以换一个眼光去看待所有爱你们的人和关注你们的人,包括广州的、上海的、北京的,各路媒体,包括各路可能用尖锐的语言去批评你们的人,其实批评也是一种按摩,看到了你的某些不对的地方,去帮着你纠错,最后你也在纠错,所以这是一种帮助,这是松驰你的按摩,我觉得九十五六天倒计时,深圳的决策者也许这几天可以开个会,去考虑该真的用什么样的一种心态去总结过去几个不太合适的案例,这里的经验和教训,然后真的从心底里去决定该怎样松驰,放松地去办这届大运会,还有时间,我们还愿意非常乐观地去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