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就业歧视带动“代人体检”市场

03 May 2011

图为医务人员为体检市民做血液化验

● 职业代检人每天收入800元至1000元

● 律师称代检间接危害公共安全涉嫌违法

法制日报讯 曾一度引起社会争议的代人体检现象,如今仍暗流涌动。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新疆大学大四学生王迪关于代人体检现象的投诉。

“我公司专门代理入职等各类体检。在乌鲁木齐地区从事了6年多的代人体检作弊业务,每家医院我们都很熟悉。不管是集体体检还是个人体检,体检成功我们才收费……”这是一家体检公司给王迪发的一条短信,对方还留下了手机号码和QQ号。王迪说,他的一些同学近日也收到了类似的信息。

这些所谓的“代检公司”究竟是什么机构?《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代检范围覆盖各地

4月25日,《法制日报》记者通过一家“代检公司”发布的广告,以需要代检为名,通过QQ与该公司的一名客服人员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我有一个朋友应聘到一家公司,现在需要体检,但他患有乙肝,能帮忙吗?

客服:请问有无指定医院,是什么性质的体检、应聘公司是什么性质的,公司有何具体要求、有无陪同监督人员?

记者:体检通知还没下来,如果他体检不合格,你们能帮忙吗?

客服:不合格再找人代检就晚了。

记者:体检时跟你们联系吗?

客服:不行,你要事先提供相关情况,以便我们提前安排。

记者:能保证通过吗?

客服:我们是专业的代检公司,体检结束后先支付300元,剩余的钱等体检报告出来后付清。

记者:不签协议吗?

客服:不需要,我们是有信誉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代检公司的“业务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乌鲁木齐地区。在其对外公开的信息中,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数十家医院均在其提供服务范围之列。“只要在这些医院进行体检,我们保证你顺利通过。”客服人员说。

所有项目都能搞定

4月26日,《法制日报》记者拨通了乌鲁木齐市一名职业“代检人”留在网上的手机号码。

“我在这行干了3年多。”今年28岁的程宁是名专职“代检枪手”,曾在乌鲁木齐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让他代其体检,事成后支付500元好处费。程宁觉得代人体检,不费力还来钱快,自那以后,程宁成了一名专职“代检枪手”。程宁说,多的时候他每天会帮两三个人代检,收入 800元至1000元不等。

据程宁介绍,3年来,他和乌市的各家医院、检验人员多次打交道,积累了很多经验。他说:“我有能力保证帮人体检顺利过关。”

还有多少像程宁这样的职业代检人?

记者在互联网上输入“代人体检”字样,各类代人体检的网页多达四五百页。每个网页上都详细地对入职体检作弊、乙肝入职代检、入职体检代理进行了分类。在一家名为“专业代人体检机构”的网页上,除了留有QQ号、手机号码,还列举了一些代检成功的案例,以此证明该机构的能力。

根据网页中提供的联系方式,《法制日报》记者与一名自称李姓的“代检枪手”取得了联系。李姓男子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大学生都在找工作,代检生意很好。当天,他已经安排了三四个人的体检时间。

李姓男子还向记者承诺,所有的体检项目他都能搞定。

记者问:“如果我应聘的新单位派人过来监督体检怎么办?”

“这不用担心,因为来体检的肯定不止你一个人,你们单位的负责人不可能全程盯着你。这方面我们很有经验,只要你按照我们说的操作,一般不会出现问题。”李姓男子说。

谁在寻求“代人体检”


代人体检市场为何如此“红火”?

程宁表示,因为乙肝患者的就业歧视现象依然存在,所以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会找人代检。

“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体检套餐中的‘乙肝五项’,但因为有些应聘者自身还有其他疾病,担心体检不过关,为保住饭碗,也冒险找人‘代检’。”谈及“代检”,乌市一家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说,现在普通的体检单上一般不贴体检者的照片,为“代检枪手”提供了可乘之机。

乌市另一家医院体检中心化验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常有“代检枪手”试图蒙混过关。该中心每周都能查出几名“代检枪手”,主要集中在血液、血糖等体检项目上,涉及入学、求职、公务员招聘等方面。

律师称代检双方均违法


对于“代检”行为,新疆律师尕文良认为,个人在体检过程中请“枪手”代检,涉及伪造体检证明、欺骗用工单位、扰乱医疗卫生管理秩序,属于违法行为。另外,“代检枪手”的行为也涉嫌违法,获得的财物应予以没收。

尕文良说:“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体检不过关受到用工单位歧视或拒绝,建议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选择找‘代检枪手’。”

尕文良告诉记者,代检行为还给社会带来许多潜在风险,有时甚至间接危害到公共安全,如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因司机健康诱发的交通事故预防等方面埋下隐患,所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代检行为予以严厉禁止。

文章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