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全国首家企业社工机构在沪诞生

03 May 2011
东方网5月3日消息

据《劳动报》报道,当今,以“80后”、“90后”独生子女,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群体进入职场,面对从业观念的碰撞、适应职场的压力,以及社会转型造成的价值真空等,他们的心理诉求需要释放。

然而,工会组织的尚未全面渗透,或建立工会的单位,其工会干部兼职多、精力不够的状况,都产生了一个共同的需求———希望有专业化的企业社工,帮助提供心理援助、法律援助,直至工会组建等多方面援助。

日前,全国第一家从事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社工机构在本市诞生。这家上海星惠社工师事务所是由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与上海浦东星火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而成的,这家非营利性社会服务团体,也是本市诞生的第1万家社会组织。

首涉企业社会工作领域


上海的社工发展居于全国前列,目前正式注册的社工机构已经有近百家,专业服务涉及老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残疾人工作、禁毒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等众多领域,但是唯独企业社会工作领域始终无人涉足。

而在国外,企业社工工作非常普遍,它是在工业革命后兴起的一个新的专业服务领域,在解决劳资问题、改善劳动条件、缓解工作困扰、优化生产环境、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企业社会工作在西方社会已经形成了多种各具特色的模式,如企业外模式、工会模式、员工服务模式、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公共政策模式等,为众多的劳工个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如工会提供服务模式,就是由工会聘用专职的社会工作者来为工会服务,并以工会为载体来为企业员工提供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

专业教改的一次尝试

国外以及台湾企业社工的发展和壮大,一直受到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的关注和研究。作为一所直属于上海市总工会的全日制大学,“服务工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始终是学院的办学宗旨,学院也从2005年起就开设了社工专业,并列为重点专业。

学院党委书记谢幼书告诉记者,如何依托工会集聚人才,帮助各级工会培育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会工作者,服务企业和职工,参与社会公共事业管理,一直是学院思考的问题,也由此孕育了成立一所企业社工机构的想法,希望学院培育的专业社工能有用武之地。这也是学院专业教学改革的一个探索,“星惠”也将成为学院的实训基地。

整合多元化专业队伍

正是充分运用了工会的各种社会资源,上海星惠社工师事务所拥有了一批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社工机构的专家顾问,分别从政策层面、企业需求层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指导。

同时,“星惠”还整合了一支多元化的专业队伍,如社会工作服务团队中,有6名社工具备国家社工师资格;心理咨询与培训团队中,有5名心理学专业硕士均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法律咨询与服务团队中,有4名执业律师长期为个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案件代理及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中,成员均有十年左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业经验;劳动与社会保障团队中,4名成员具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及数年专业经验,熟知社会保障理论和法律法规政策;工会干部培训团队中,有一批长期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工会干部提供理论与实务的培训的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培训师。

目前,在星火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星惠”在星火开发区设立了第一个工作站,并与开发区内工会合作,为开发区内企业和职工展开专业服务。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