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年内将推动工会主席直选,建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

29 April 2011
昨日从佛山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将配强基层工会主席,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动工会主席直选——拟选出100家基层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单位。另外全市还将探讨并建立一批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

小企业工资可以集体协商

 “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年内将进一步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通过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约、续签、履约工作,建设一批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另外开展基层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工作,推动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依法选好配强基层工会主席,有计划、分阶段、按步骤推进基层工会民主建设,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动工会主席直选工作。”

黄建丰表示,今年全市拟选出100家基层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单位,而且还要试点一批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

据了解,工资协商的重点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群体,尤其是30人以下的小企业。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尤其是突出协商工资的增幅和福利待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另外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则突出协商工资支付保障,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国有企业和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则突出理顺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提高职工工资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比重。

北京市总工会在2010年7月初,确定了55家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试点单位集中在楼宇、商业街、社区、村、工业区、小企业密集区内,其中区域性试点 32个,行业性23个。试点所覆盖的企业以30人以下的小企业为主,其余为国有、合资企业及部分个体工商户,涉及商业、餐饮、食品加工、工业制造、医疗卫生、建筑施工、旅游服务、印刷、民俗旅游等行业,55家单位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试点。

 部分零售企业觉得难推行


在佛山人民路靠东华里一侧,原来低矮破烂的矮楼被拆除后,已经重建起一排二层楼高的建筑。这些建筑现在都被卖时尚衣服的商家租赁,从上午11时到晚间10 时都可以看到市民进出这些商家。

 “我们报酬写得很清楚,基本工资1500多元,如果卖得多还有提成。但是由于经营方式所限,基本上每周就休息一天咯,员工如果要跟我们谈提高报酬还可能有变。但如果是休息休假时间、保险福利这些与工资有关系的因素,可能就无法商量了。”一售卖知名国际品牌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经营的特殊性,不知道如何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另外记者从汾江南路、普澜路部分印刷店、餐饮店调查发现,这些商家老板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持观望态度。

相关:


工资集体协商又称工资共决,是指通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依法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决定劳动者工资的一种收入分配方式。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为了让读者从宏观上了解国内工资集体协商的发展态势,CLB制作了工资集体协商地图如下: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CLB中国工资集体协商地图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