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老事件牵出"黑"公寓:一个残护工夜护47个老人

15 April 2011
连日来,本报就徐秀兰老人入住(黑龙江)哈市南岗区仪兴阳光老年公寓7天后,面部、手部、腿部等处出现淤青伤痕的事情予以了持续关注。今日,负责此案的清滨路派出所的民警向记者证实,警方已确认公寓护工高女士存在打徐秀兰老人的行为,已对高女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处500元罚款。


老人躺在发霉的墙角。

记者从南岗公安分局清滨路派出所获悉,11日晚,该局正式对高女士下达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已查明“4月7日21时许,在南岗区仪兴阳光老年公寓,护工高女士用手将徐秀兰打伤。”

民警告诉记者,护工高女士在接受调查时说,当晚徐秀兰掉下床,她来到徐秀兰所在的房屋内,当时没开灯,室内有些黑,只看到老人的腿耷拉在地上。高女士在抱老人上床的过程中,可能用力过猛造成了伤害。不过她同时承认,将徐秀兰抱上床后,老人有些哭闹,她为此打了老人胳膊几下。至于面部等处的伤痕,高女士坚持说是老人自己磕碰造成的。

面对这一事实,仪兴阳光老年公寓的院长谢丽梅表示,对于徐秀兰老人的遭遇她深表歉意,并愿意公开向老人及家属赔礼道歉,承担相应责任。得知此事后,徐秀兰的养女郑爱琴表示,作为家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老年公寓的监管,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再发生了。

记者探访仪兴阳光老年公寓,一个四级残护工晚上照看47个老人

哈市南岗区仪兴阳光老年公寓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公寓?条件如何?护理水平怎么样?日前,记者带着种种疑问前去踏访。

满墙黑毛,厨师竟无健康证

穿过仪兴小区内的广场,记者看到了位于居民楼一楼的仪兴阳光老年公寓。正值中午,二十余名老人正围着摆在走廊里的桌子吃午饭。在厨房里,一妇女告诉记者,她是这里的厨师兼洗碗工,四五十人的伙食都由她一人负责,没有健康证。

走进寝室,不足10平方米的屋内摆了四张床,十分拥挤,窗户一侧的墙体满是黑毛。

护工太少,老人们互相照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寓内共有47名老人,其中有20人不能自理,许多老人都是彼此照顾。一位老太告诉记者,最让大家苦恼的是如厕难,只有两个蹲位,老人们天天要排队上厕所。

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整个公寓只有3名护工,其中白班两人,夜班一人,且均无上岗证。老人们说,报道中的高姓女护工是一名缺少三根指头的四级伤残人员,出事那晚,她正在一边烧水,一边忙着帮另一老人大便,根本忙不过来。

院长:5年多一直这样经营

该老年公寓院长谢丽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家老年公寓已经开了5年半,护工一直没有上岗证,也都这么过来了。”

对此,哈市民政局、南岗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对该老年公寓进行了检查,并表示,按照有关要求,护工与住养人数的配置应为1:10,而仪兴阳光老年公寓的配置却为1:16,存在严重护工不足的问题。另外,护工没有上岗证、做饭人员没有健康证都是不符合规定的。

通过检查,工作人员还发现该老年公寓的墙体有黑毛,不符合居住环境等要求。对此,民政部门向仪兴阳光老年公寓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

文章来源:生活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