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矿难九死两伤,放炮引发瓦斯突出

17 March 2011
3月16日凌晨1时6分许,贵州曲靖市富源县戛拉煤矿一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名死者为爆破员。

CLB记者观察到,富源县与3月12号发生瓦斯爆炸的贵州六盘水市盘县煤矿相隔甚近,该矿难造成19人死亡。




出事的矿井


事发后,省委书记白恩培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深入调查事故原因,认真总结血的教训,消除隐患,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省长秦光荣 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迅速组成工作组赶往现场,协助当地做好事故处置工作,依法严肃处理责任人。

事发突然没有任何征兆

赵顺才是当天带班班长,事发时,他正在二八工作面采煤,事发后,他和工友们慌忙朝井口逃去,由于瓦斯突出造成呼吸困难,大家在逃离途中,见到有人昏倒在地,就赶紧给他们戴上自救器,这可以帮助他们维持15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正常呼吸,1点20分,他们顺利逃到地面。

据一些工人介绍,瓦斯浓度是否过高,人体可以感觉到,最明显的就是空气热,人会感到头昏,遇到这种情况,应当赶紧离开,否则就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亡。

一名姓关的工人表示,在以前,事发矿井也出现过瓦斯超限的情况。事发时,他正在地面工作,只见很多工人跑到地面,纷纷议论着:“今天风怎么是反方向的?” 后来他才得知,井下发生了瓦斯突出事故。

戛拉煤矿矿长卢环章告诉记者,昨日1时6分,他接到监控人员电话,发现井下掘进工作面出现瓦斯超限,他赶到监控室一看,只见瓦斯超限越来越高,于是赶紧带人赶往井下,到井口时,又接到监控人员电话,称井下发生瓦斯突出事故;1点20分许,卢环章带人赶到出事地点,当时只见3人倒在地上,于是赶紧将他们救出井外,后来三名伤者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一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另外两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兴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对于工人反映瓦斯超限的情况,卢环章予以确认,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瓦斯超限的情况经常出现,而且很多都是放炮引起,因为放炮产生震动后,如果煤层本身瓦斯含量很高,就容易出现瓦斯突出现象。昨日的事故就是掘进工作面的煤层比较坚硬,工人实施放炮,结果引起瓦斯突出,而对于瓦斯突出,有时也是可预测的,如作业时出现小煤炮,即发出轻微爆炸声,就表示这里的瓦斯浓度过高,但昨日的事故在之前没有任何征兆,来得很突然。

“下井救人违章 但里面都是兄弟”

发生事故时,井下带班领导是安全副矿长亢国理,事发地点距离他约100米。事发时,他也昏迷了,是在工人的帮助下戴上自救器,才逃到地面。但爆破员蹇兴辉就没这么幸运,他在事故中遇难,在井下,他负责和安全员、带班班长、瓦斯员协调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卢环章说,煤矿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已经七八年。

卢环章介绍,在事发地点前后有两个瓦斯报警器,间隔约20米,一旦瓦斯超限,报警器就会自动报警,在设备上,目前感到不足的是,巷道的避难洞室还没有建好,此前煤矿已经将这项建设规划在内,但是掘进工作还没有到预定地点,就发生了事故。“后来组织人员下井救人,也是冒险的,而且是违章的,但是里面都是我们的兄弟。”昨日下井的85人中,有一半是新来的工人,上班才一个月。

事故发生后,为了吸取教训,富源全县所有地方煤矿已经被勒令停止井下采掘活动,经过核查通过,才能恢复生产。


富源通报:74人安全升井

据富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3月16日1时6分,富源县黄泥河镇戛拉煤矿一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当班85人,其中74人安全升井,事故造成9人遇难(1人在医疗救治过程中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率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煤炭局、安监局、公安局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并成立了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基本结束,受伤人员正在附近医院进行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省安监局:已派人赶赴现场

在富源县黄泥河镇戛拉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后,省委书记白恩培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深入调查事故原因,认真总结血的教训,消除隐患,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省长秦光荣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迅速组成工作组赶往现场,协助当地做好事故处置工作,依法严肃处理责任人。迅速对全省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

省安监局表示,已派一名副局长率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及善后事宜。省安监局局长段丽元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和伤残人数,妥善处置遇难人员善后事宜,安抚家属,维护社会稳定。另外,对于已经验收复产的煤矿,要进行认真检查,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对于等待验收复产的煤矿,要严格把关,不符合规定和标准不准复产。

富源煤矿近年的事故

●2010年3月21日,富源县后所镇外后所村委会杨梅山村破沙沟一非法煤井发生瓦斯窒息事故,造成5人死亡。

●2009年7月29日,富源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5人死亡。

●2007年10月6日,富源县竹园镇顺兴煤矿发生瓦斯事故,造成井下作业人员9人死亡。

●2006年11月25日,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32人遇难,28人受伤。

●2006年7月29日,富源县白龙山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1人死亡。

●2005年2月15日,富源县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7人遇难。

●2005年1月20日,富源县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遇难。
宗禾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