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成冠军集团工人铅中毒,用人单位企图五千元打发

11 March 2011
东莞塘厦镇的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成冠军”),是一家研发生产电源的企业,去年底两名生板车间工人被检测出轻度铅中毒,并被东莞社保局评为工伤。由于工人就赔偿问题未与供职企业谈妥,近日工人要上塘厦劳动仲裁庭仲裁。

为体检申请辞工

缪元林和罗广东是志成冠军生产二厂(该厂生产铅酸蓄电池极板)生板车间工人,从事涂板、制作铅粉工作,其中工艺流程为熔化铅锭、制成铅粒、打成铅粉、涂抹极板。他们和生板车间另外几十名工人,每天工作8至12小时,虽有防尘口罩,仍会接触铅烟铅粉。

去年缪、罗感到身体健康日益下滑,右手指麻木、痉挛已有5年时间、反复腹胀有3年,每天下班爬上位于二层的宿舍楼,双腿无力,记忆力衰退明显,“接一个电话,内容在脑海里过了一遍,挂机后常常想不起细节”,更困扰他的是睡眠质量差。从种种迹象看,缪元林和罗广东觉得有铅中毒的可能。

铅中毒,这并非两人的臆想。缪元林告诉记者,二厂有一名保安员三年前从刷板车间退离,原因是铅中毒严重,医院检查出肝胀大三寸。

事实上,缪元林和罗广东对自身是否铅中毒不敢下定论,因为志成冠军的医务室每季度定期对工人进行尿铅或血铅检查,而医务室对他们的反馈是检查达标。记者从《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所辖二厂、三厂劳动合同补充协议》第四条看到,与铅长时间直接接触的工人,凡一年内连续4次检查未发现铅超标,一次性奖励 500元。缪元林和罗广东两人连续多年拿到奖励,却明显感觉身体出现问题。

那么,内部检查达标是否欺瞒工人?缪、罗两人向公司申请到东莞慢性病防治院做正规体检。但是上述《劳动合同补充协议》却规定着,如确需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疗,须征得公司同意。

由于缪、罗两人每季度例检达标,所以公司不建议他们外出检查,除非先写辞工申请。

工人铅中毒

2010年8月21日,缪元林和罗广东向公司提出辞工,理由是“因计件工资太低,工作这么多年,为确保身体状况,本人特此辞工”。辞工得到主管同意后,当天主管带两人到塘厦人民医院作检查,塘厦人民医院抽血后将血样送往广州检测。

8月22日,缪、罗两人到东莞市慢性病防治院进行职业病诊断,医院的报告显示,两人被检查出血铅偏高,住院进行3个疗程驱铅治疗,治愈后出院。2010年12月11日至30日,“治愈”后的缪、罗两人又到医院检查,血铅仍然偏高,做两个疗程后又治愈出院。缪元林告诉记者,主任医生说他们两人铅中毒已经深入骨骼,所以才会治愈复发。

倘若医生所言的铅中毒深入骨骼属实,那么志成冠军二厂的空气铅浓度不容乐观。2010年9月13日,东莞市职业病防治中心进志成冠军二厂采样检测空气铅浓度。记者从该防治中心的莞职卫检字第WJ[2009]001号检测报告中看到,采样人员共检测8个点,其中7个检测点铅尘铅烟的时间加权平均浓度 (TWA)最高超标9.8倍,短时间接触浓度(STHL)最高超标6 .3倍。

据记者采访了解,跟缪、罗两人一样,轻度铅中毒的工人也不在少数,切板车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在公司内部每季度检测都超标,前天申请到正规医院检测,公司带他在塘厦人民医院检查。

2010年10月15日,东莞市慢性病防治院出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莞职诊字[2010]第22号,缪、罗两人诊断结论为职业性慢性轻度铅中毒。

2010年11月11日,东莞市社保局在东社保工伤认字第20348189号和20348204号中认定缪、罗两人的轻度铅中毒属于工伤。

仲裁部门将审理


职业病诊断结果出来后,两人要求评残。今年1月5日,东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认定,缪、罗尿铅浓度0.10?mol/L、血铅浓度1.76?mol /L和ZPP浓度0.60?mol/L,未达伤残等级。

就在等待伤残评级中,缪、罗两人又被要求回厂工作,而被志成冠军调离至公司一厂UPS组装线,远离铅粉第一线工作。但是,公司在拿到这份未达伤残等级后的1月8日,公司总经理周志文又在缪、罗两人之前提交的辞工书上重新签字同意辞工,并要求保安强制将两人送出厂外。

罗广东说,当天下午缪、罗两人与周志文交涉了几个小时,要求公司给予铅中毒工伤方面的补偿,周没有当场答应,但两人终于被允许留在工厂“白吃白住不安排干活”。

1月12日,缪、罗两人找到二厂的主管,要求给每人各28000元(包括3500元年终奖)作为补偿,由于公司领导没有发表意见,双方初次和解失败。 1月18日,公司主管给缪、罗两人各5000元现金,希望他们拿了钱后好自为之,不要再纠缠了。当天,两人被保安强行送出厂外。

1月20日,缪、罗两人向塘厦镇劳动仲裁庭提交劳动仲裁,未来几日塘厦劳动仲裁庭将开庭审理此事。

3月2日,志成冠军秘书处主管欧阳秋贵告诉记者,对铅中毒一事不作评论,但是缪、罗两人已填辞工书,公司认为他们提起劳动仲裁没有理由。

(来源:2011年3月3日《南方日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