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白领阶层羡慕工厂工人

10 March 2011
3月初,CLB记者来到东莞,深入了解了该城市的用工形势,新兴行业发展,工人们的薪资水平以及生活状况。

白领阶层羡慕工厂工人

据记者观察,在过去两年中,东莞生产线上的工人工资上升了近50%,而办公室文员及服务业的从业人士实际工资并没有多大变化。

东莞大中型制造厂的生产线工人工目前每月基本工资约为1,300元,加上加班费与红利等可达2,800元。相比之下,办公室白领或销售员的工资每月约为2,000元,而店铺服务员或餐馆收银员的每月工资仅为1,400元。

过去一年中,随着珠三角生活成本的上升,制造业向中国内陆地区转移,东莞的企业老板们开始面临招不到工的窘境,许多工厂制订了充满诱惑力的薪水和补贴,以期在吸引新工人的同时挽留住老工人。例如,天弘电子位于东莞松山湖科技园的工厂,生产线工人除了1,100-1,400元的基本工资外,还可收到加班费、夜班补贴、技能补贴等,每月合计可收入2,200至3,000元。

记者又来到了距离东莞市十公里的茶山镇,这里是家庭作坊的密集区,雇主倾向于雇佣年纪大的工人,主要制作和包装手工玩具、服装和饰品。家庭作坊的工人工资以件计算,每月也能挣2,000-3,000元不等,但是一般没有社会保险。

在东莞主要的人才市场,记者注意到,会计师助理的月薪为1,500元,获得资质的会计师月薪也仅有3,000元。销售和市场营销行业的起薪加上提成约为1,300元,而稍有些技术含量的白领工资为每月1,500-3,000元。

另外,很多大工厂目前不但为员工提供五险一金,而且为不在工厂宿舍住的员工提住房补贴等。

工人的议价能力提高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制造业工人群体事件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工人意识到工会作用的局限性,选择以罢工的方式,向资方提出涨工资、提高劳动待遇的要求。

继去年5月份南海本田工人因不满薪酬而停工后,今年3月初,南海本田劳资双方举行第三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商讨2011年度的工资涨幅额度。在经过几番激烈的讨论和谈判后,双方各作出让步:最终决定在去年增长 50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上调611元。

CLB对2011年的工人群体事件跟踪后发现,截至发稿之时,工人罢工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有向重庆、云南等内陆省份蔓延的趋势。

两会期间,劳资矛盾所引发的工人群体事件激增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提出了了主题为 “规范经济罢工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议案,建议实现经济罢工权的立法保护,改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

曾代表在其议案中提到,过去的10年中,集体劳动争议的数量从2000年的8247件增加到2009年的22000件,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平均每年受理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高达14109件。

生活成本增加,雇主压力更大

就东莞来说,衣食住行的成本都大幅增加。很多工人表示,2,000元一月仅能艰难维持生计,更何况他们有些人上有老人,下有小孩要照顾。工人们无奈地说道,只要他们工资一涨,附近的房租和交通费用也会跟着涨。

记者观察到,尽管过去1年中东莞的商铺和饭馆的数量增多,但以当地工人为主导的消费群体数目总体上还是很低。尤其是在目前通胀率高企的情况下,当地工厂工人的消费能力却没有相应的提高。面对工人们要求加薪的呼声,普通雇主感到压力很大。

猎头及家教行业走俏,中产阶级日益庞大

受制造业对人手需求的增加,几乎所有珠三角的主要行业都要在雇佣猎头,在全国范围内“抢工人”。招聘中介也在雇佣专门的职位培训师,帮助他们培训工厂具体要求的工种。

东莞另一不断增长的行业为个人护理和家政服务业。记者发现,很多中介都在提供专业学前教育和家教服务,这也表明该城市中产阶级的壮大。家教每月工资从2,000元到3,500元不等。专业护士的薪水则处于2,500至5,000元之间。

同时,东莞的奢侈品市场及相关服务行业也在扩张。尽管很难估计目前的市场价值,但也许,该行业的扩张会为服务业工人带来更好的薪资水平。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