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明报】十二五倡最低工资,港企叫苦盼支援

06 March 2011

【明报专讯】总理温家宝表示「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未来5年,内地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每年平均要增长13%以上,累计5年后的总增幅高达84%,令内地港商成本大增,他们表示希望中央在重视保民生,息民怨的同时,也有扶持政策,息「企怨」。

 

年加13%,5年累增84%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接受本报访问时,以他在东莞的建筑装修材料厂为例,现有工人220人,每月总薪金开支45万元人民币,按年均增加13%,5年后的开支便达到约83万元人民币,「还未计加班费、社保、医保等支出和人民币升值影响,估计届时开支会超过100万」。

 

刘达邦担忧的是,未来5年,内地港商前景并不看好,「其他内地民企发展迅速,生意竞争大,很难凭增加订单收入来弥补劳动成本的增加」。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直言,年均增加13%已算保守,自去年5月至今,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已两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每次加幅接近20%,他认为日后的实际增幅至少15%或以上。他表示,「理解国家保障工人有纾缓民怨目的,但也希望国家有其他方面的政策疏导港企困境,平平企怨」。他呼吁内地可以加强对港企出口转内销的优惠,协助港商产品能成功「走进去」。

 

内地港企5年或减半

 

至於内地港商日后的命运,刘展灏承认部分港企会因此被淘汰;刘达邦更认为,「现在内地港企约3.8万间,5年后可能减一半」。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则表示不担心内地大幅加最低工资,以他的公司为例,现时广东省最低工资月薪为1070元人民币,但他们请制衣工人,即使以2000多元人民币招聘,仍难吸引工人,零售的薪金亦近2000元人民币。他相信最低工资即使每年递增超过一成,在未来4至5年内,仍不会对像他这类厂商造成压力。他认为今次温总出招,是要令低增值的企业逐步消失。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