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新京报】甘肃百余尘肺病患者因人社部门疏漏无证据索赔

16 February 2011
新京报讯 据央视《新闻1+1》报道甘肃古浪县百余名尘肺病患者,因大部分缺少用工证据,十多年维权未果。负有管辖义务的肃北人社部门本该为尘肺病患者备案,而记者调查发现7年中这些工人的数据无处可查。

百余患者选代表来京寻援助

2009年,在甘肃省职业病筛查中,古浪县124人确诊尘肺病。尘肺病患者马江山不能躺着,大夫说他的肺功能不如80岁老人;尘肺病患者杨德兴 一坐起来气管就堵。

2010年年底,甘肃省古浪县尘肺病患者,每人一百,凑足五千元经费,选举三个病人代表,第一次前往北京寻求援助。患者周俊山介绍,他们计划近 日再到北戴河洗肺,约30个人前往,镇党委书记带队。

金矿矿主否认工人患病经历

在古浪县出具的尘肺病人务工情况调查表中显示,当地124名尘肺病人中,有117人曾在马鬃山金矿工作。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最后的用人 单位应该为被确诊患有职业病的劳动者提供赔偿,也就是说马鬃山金矿应当负责古浪县大部分尘肺病患者的赔偿。

然而,工人们寻找金矿老板索赔,由于路途遥远,往返不易,且金矿经营不稳,马鬃山金矿矿主更迭达37人之多,尘肺病患者维权艰难。37名矿主 中,目前能电话联系上的只有四五个人,且他们几乎全部否认工人患病经历。尘肺病患者尚志发告诉记者,每次索赔,矿上都说病是因为抽烟得的。

患病农民工,一方面丧失劳动能力,另一方面治疗需要高额费用。他们花光了打工积蓄,欠下少则一两万,多则六七万的外债。100多名尘肺病患者推 举周俊山为代表寻找矿主,但没有结果。

多人务工证据无处可查

国家规定,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有劳动和社会保障的监督检查职责,综合管理全县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合同见证工作,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监察。

金矿所在地肃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小梅称,无法确定110多人最后务工地点就在马鬃山金矿。王小梅强调,农民工要想获得赔偿,首先必须要有务工证明。

然而,目前一百多位尘肺病人中,在肃北县能查到务工证据的只有16人,为什么其他人的资料查不到务工证据?王小梅局长承认,当时各种制度不很健全,现在完全让老板认可赔偿,估计有难度。

主管部门统计疑存疏漏

据了解,古浪县尘肺病人绝大多数是在1994年7月5日《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去马鬃山金矿打工。按规定,工人们的相关资料应纳入当地主管部门的统计之中。也就是说,这些工人本该在当地主管部门的统计之中。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从1997年到2004年,工人们的数据和备案情况基本无处可查。

对此,王小梅称,有一部分有,有一部分资料没有。

矿主拒不承担责任,当地主管部门资料登记不全,农民工维权问题久拖不决。即便是拥有务工证明的16名尘肺病人,目前也未获赔偿。

■ 问答

“能联系上的老板好像不多”

肃北县人社局局长称尘肺病患者维权艰难,承认部分工人数据缺失

记者:我看到这个登记日期是2004年、2005年到2006年,但是这些务工人员,他们是从1997年就开始在这边打工了。那2004年之前 的7年数据和备案情况没有吗?

王小梅(肃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有一部分有,有一部分资料没有。

记者:这些工人2004年之前的资料到底在不在?

王小梅:只要有的,我们就可以查出来,有些没有的,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记者:那就是说,2004年之前的资料都不在了,是吗?

王小梅:反正当时我没去,我们其他的人去了,有的就全部查出来了,没有的可能就没有了。

记者:你们找过老板吗?

王小梅:能联系上的好像不多。

记者:你们联系了几个?

王小梅:联系了不多反正,没有几个,手机号都换掉了。

记者:像这16人拥有务工证明的你们准备怎么办?

王小梅:现在反正就这么个情况,就是要把当时的矿主找回来。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