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星岛日报】重庆官员车站「截留」民工

12 February 2011
(综合报道)内地劳工荒蔓延至中西部城市。为挽留返乡过春节的民工,重庆政府派官员出面「截留」、「能留多少是多少」。大批企业(包括富士康)在火车站设点招聘,有企业开出四千元(人民币,下同)月薪,务求令即将「东南飞」的民工回心转意。

随着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逐渐改善,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转移到这里,劳工需求明显增加。《重庆晚报》报道,春节长假结束,重庆大批工厂在火车站设立招工点,希望截留返乡过年的民工。重庆市政府甚至向官员派「特殊加班任务」,要求官员设法将民工留下,「能留多少是多少」。央视报道,直辖市政府官员出面截留民工,是史上首次。

 

位於重庆火车北站的招聘摊位,近日人头涌涌,招聘的工厂不乏富士康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其中一间工厂派发的传单煽情地写道:「年年往返,长途花钱还受累,留在重庆、节约路费不受罪!顾好家,看好娃,宜居重庆享安康!」

 

富士康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都有几百人来摊位谘询,已经成功「截留」二百多人。据悉,富士康位於重庆的厂房有一万多名工人,上半年预计还需新增一万多人手,工厂的最终需求人数高达十万。

 

留住人才,最「给力」的莫过於薪水诱惑。一家齿轮公司为吸引民工,打出广告,月薪从保底一千元开始,最高可达四千元,且招聘职位多,不少拖着行李的民工都停下来谘询。

 

「有点动心,不过我还要观望一下,毕竟回来后又要换一个环境,如果这间厂的效益稳定,还可以考虑。」现场一名男子表示,自己在福建某船厂打工,这次回重庆感觉当地就业机会和工资收入已经不低於沿海城市。

 

但并非所有民工都会为高薪动心。来自重庆开县的小张说,农民工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希望能有老乡、亲戚、朋友一起,相互有照应,除非原来的工作收入太低,一般都不会轻易转工,毕竟工作驾轻就熟,周围的环境也熟悉。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