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劳工新闻综述】江苏、山西、成都发布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国企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外地户籍职工可参保生育险

13 January 2011
江苏省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期望归宿是市民
此次调研报告基于对江苏省6000余名新生代农民工及农民工未成年子女的权益需求状况进行的社会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普遍从就业技能和心理预期都将 自己定位于城市。从这个意义上看,新生代农民工就应当比老一代农民工有更优越的生活状况和更强烈的权益诉求,他们期望自己的归宿是产业工人,是市民,而不 是农民。另外,新生代农民工总体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55.7%的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达到高中、中专或以上,小学及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新生代农民工 只占到总数的 6.9%。他们的遭遇主要集中在非法用工、工伤事故、人身伤害或歧视、欠薪失业、就医困难、入学困难、 上访、迁徙困难、违法犯罪等方面。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1月6日,团山西省委发布了山西省首份《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面临身份歧视、缺乏维权意识、医疗难保障、子女上学难仍是新生代农民工正在遭遇的四大困境。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没有务农经历的占到4/5以上,可以说他们是没有务农常识和经验的中国式农民,仅在户籍上保持了农民的身份。同时,用人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签订“霸王合同”、“生死合同”的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在矿山采掘建筑等高危行业,农民工大部分从事艰苦、繁重、劳累的工种。 而农民工在维护权益方面没有组织可依托,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知识水平的限制和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日前一份来自共青团四川省委的针对成都市周边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现状显示:就业压力大、住房困难、子女教育成本高,成为阻碍新生代 农民工顺利融入城市的“三重门”。 作为劳务输出及用工大省的四川,目前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的流动人口有近2000万。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介绍,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普遍存在流动 频繁、工作不稳定、就业压力大的状况。
文章来源:新华社

国企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
2011年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等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会议决定,2011年4月底前,将国有企业有伤残等级的老工伤人员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2011年年底前,将国有企业其他老工伤人员和集体企业、原国有和集体改制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所需资金由各地通过统筹基金调剂、企业一次性缴纳部分费用、政府补助等渠道筹集,中央财政按照“奖补结合”的原则给予一次性补助。
文章来源:新京报

外地户籍职工可参保生育险
2011年1月12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1年北京人力社保方面的工作要点。今年,在社会保障、就业帮扶等政策当中,都体现了城乡一体化的概念,比如进城务工的农民参加养老险,政策将同城镇职工实现统一;部分社会保障,如生育保险、工伤 保险的覆盖面将有所扩大,外地户籍的职工也将被纳入。
文章来源:新京报

百余川籍农民工在河北遵化市政府门口下跪讨薪
春节快到了,工钱在哪里?百余四川农民工在河北遵化陷入“讨薪难”。农民工代表称被欠薪近250万元;总承包商项目负责人承认拖欠100多万元。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表示可启动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维权。遵化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多个部门正合力解决此事。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北京硕士求职底线月薪五千,最望解决户口
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聘会在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举行。一位中国传媒大学的研二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他们应该今年9月至11月准备求职,她提早来是希望能抢占先机。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称,该公司每年暑假都为硕士生提供实习机会,表现好的学生有望被正式聘用。尽管学历高,但硕士生对工作并不十分挑剔,但对户口很关注。他们对公司提出的“工作地点远”、“常出差”等条件都能接受。据了解,今年北京地区高校共有应届毕业生21.9万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研究生6.7万人。昨日共有2076人参加了招聘会。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