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劳工新闻综述】5部门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黑奴工背后智障人庇护之困

12 January 2011
5部门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于今年1月11日分赴江苏、河南等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督查。从2010年11月25日至2011年1月25日,人社部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建设领域企业、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 企业为重点,督促地方政府和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坚决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行为,严肃追究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大规 模群体性事件的责任。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黑奴工背后智障人庇护之困
2010年末,四川渠县智障人被贩卖为奴工的事件,震惊全国。事实上,自2007年山西砖厂黑窑工事件以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出智障人“被奴工”事件。根据2006年的一次抽查数据,我国智障人士总数近千万。其中有较好工作能力并处于就业年龄段的150万人。而因智障人士福利制度缺失,他们大多处于无机构庇护,无机会获取劳动知识甚至被遗弃的状态。也因此有“被奴工”的风险。专家指出,单纯追讨一起事件的责任人“意义不大”,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建立智障人士福利体系。
文章来源:新京报

普通快递员月入三千:最恨网购秒杀促销
快递员收入一万五的神话最近在网上流传甚广,引起热议。网购春运的到来,的确让按件取酬的快递员收入有所增长,但多家快递公司昨日辟谣称,快递员单靠派件、取件肯定挣不到一万五。据了解,快递员的公司一般分为底薪和提成两部分,以提成为主。快递员从取件中拿到的提成要高于送件。以宅急送为例,取件给快递员提成2元,而送件只有1 元。如果手里有大客户,取件的提成费用自然不低,从而保证了高收入。
文章来源:凤凰网

打工3年仅得无效欠条 残疾老汉饿昏讨薪路
胶州市铺集镇邢家岭村61岁残疾人王金进,自2007年开始,在一建筑工地打工三年,工资累计7000多元。王金进的老板为了拖欠工资,竟然写了一张完全无效的欠条,应付不识字的王金进老人。 2010年12月24日,王金进老人独自一人已经在胶州连续找了三天,仍然没有找到老板张某,出门时带的50元路费也已经所剩无几,又饥又冷的王金进,只好 冒着寒风步行回七十里以外的铺集镇,由于当天天气很冷,走了还不到二十里路,王金进老人便昏倒在杜村镇东边路的沟内,后被好心人发现送回了老家。
文章来源:青岛新闻网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