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7【劳工新闻综述】中国打工者缩影:农民工与大学生、官系、蚁族

07 January 2011
预测:"我不怀疑有年薪十万的建筑工人,但据我的了解,大多数建筑工人月薪都达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而且很大一部分都必须通过跳楼、割腕、群体性事件才能从老板手里要到钱。如果建筑工人都能拿到十万年薪,我会发自内心地高兴,他们的收入终于跟上了他们的付出。"

农民工与大学生:
当初那些曾经被认为可以“无限供给”的农民工,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工地”,随着中国工业向内地转移,而出现了短缺。工人工资的提升速度是惊人的。2010年上半年,富士康13连跳和本田罢工事件之后,广东、浙江、北京、天津等地都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涨幅普遍高达30%-40%。但大学生的起薪却一直在原地踏步。

官系:普通人对国企的倾慕,也多来自于对垄断行业与普通行业收入差距的耳濡目染。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 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电力、电信、石油、金融、 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国有行业的职工人数不足全国职工总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

蚁族:曾推出《蚁族》调查的北京外贸大学教授廉思和他的团队,2010年在更大规模调查后再推《蚁族Ⅱ-谁的时代》。廉思发现,贫困正在“代际传递”。七成以上的蚁族家庭年收入(包括父母在内的家庭)在5万元以下,近九成蚁族认为自己家庭处于“中等以下水平”,对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客观比较和主观评估均表明,蚁族是名副其实的“平民和贫民后代”,而他们自己的收入,月均仅为1903.9元,但支出就要1867元,勉强维生。


摘录自南方周末:【经济坐标】站着挣钱与趴着挣钱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