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电力局断指案(更新)

19 November 2010
断指案新进展:湖南永州宁远电力局雪灾抢救英雄们在2010年8月1日于北京清华大学断指后被领导押回老家,继而被当地公安局非法拘留。英雄们于9月份向当地法院起诉,法院不受理。英雄们于10月份又向上一级法院起诉,仍不受理。目前此案搁置中。

2010-12-17 香港 —— 今年9月2日,断指案的四名工人代表之一黄群岳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是因为北京人的素质比较高,正义感强一些,所以决定在北京的清华大学门口割下手指,引起公众的注意。

黄群跃参与了08年年初南方冰雪灾害的抢险任务,在此之前,他与其他三名断指的工人已被宁远电力局单方面转走其劳动关系。2008年底,电力局以旷工为由将此四人的劳动关系解除。

黄群岳说,“我们当时也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只有走这个途径(断指)看怎么样,其他办法都没有了,政府都是这样说了:政府都说‘让你们怎么去搞,你们怎么搞都可以。’”

当被问起为何选择自残这种让人心痛的手法时,黄说道,“没办法,他公司有权,现在我们到法院起诉都1年了都没给我们立案,1年多了都没给我们立案,在长沙市我们找过雨花区法院5次,找过长沙市中院找过2次,到过高院找过一次,法院去了三次。”

工作15年劳动关系突然被转


从1993年起,黄已在宁远电力部系统下工作了15年。据黄,在得知新劳动合同法要在2008年1月1日生效之前,当地电力部另外成立了一个恒远农电服务 有限公司,然后于2007年年初把黄的劳动关系从宁远电力局转到恒远。“他当时把我们的工资、养老保险啊一些当天就发到那边去了,我们当时都不知 道。”2008年2月初,“一个财务的人说我们的工资现在都是在恒远发的,我们才知道。”

得知劳动关系被转后,黄及其他工友决定拒领工资。但仍然在宁远电力局继续做原来的工作。2008年5月份,一班工友去找省电力公司要求跟宁远电力局签无固 定期劳动合同,但一直都没有答覆。“说是到永州市解决,电力局他说他没有办法,签劳动合同都是分公司管的,我们只有往上,走信访之路,先是市里,县里、 市里、市里、省里,省里再到上面的,北京的答覆他就是给一个条,给一个条就到下面解决,下面呢我们又去找,又没人管你。”

2008年的12月25号,电力局以旷工超过15天的理由解除了信访19人的劳动关系。但据黄,即使在去北京信访的这段时间,他们也是利用自己的假期分批 去的,没有旷过一天工。

“包括有些领导说我们旷了工,其实他自己都说了,都说了这个矿工其实我知道你们没有旷工,但是我没有办法,领导都这样说了, 我们都有录音的这个东西。”

漫长的仲裁诉讼之路


19人上诉到湖南省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湖南省委托给永州劳动仲裁委员会进行审理。审理结果是19人跟宁远电力局无劳动关系,他们的用人单位是恒远农电服 务有限公司。在仲裁期间的2009年6月5日,有三四十个不明来历人士冲到电力局仲裁代表的办公室,把两个仲裁代表打得头破血流。

“我们按照程式於2009年的7月9日向长沙市雨花区法院提起起诉。当时就12个人起诉,预期起诉费、律师费和差旅费花了15万。但法庭直到现在都没立案 也没有裁定。按照那个民事诉讼法112条规定,法庭在10个工作日之内必须给予立案,不立案的话要给一个裁定书。”

在等候立案期间,两名诉讼代表更在工作时间遭到一群暴徒报复性殴打,无奈19名职工又被迫走回了信访,从宁远县到永州市,从湖南省高院和省人大到北京最高院和全国人大,跑了一年多,还是没人理睬。

县里专门为19人成立太平农电站

宁远县于2009年成立了一个太平农电站,要求上访的19名工人到那里去上班。

据黄,此农电站既没资产也没资质,工资来源是靠宁远电力局拨工资。这等於是给这19人专门成立了一个皮包公司,把他们的劳动关系弄到新成立的太平农业站, 与恒远农电服务有限公司同是劳务派遣的性质。上访工人没有接受这个安排,就是要求回到宁远电力局工作。

目前,19名上访者已经有一部分已被迫同意迁入太平农电站。“迁到太平农电站的人都是受过威胁的。比如我们19人里有一个叫张勇胜,他的妻子是教师。领导 和她做工作的时候就那样说,‘你不把你的丈夫劝好,你要考虑你自己的后果。’”

全总不予接待

维权工人们曾于2009年找过全国总工会的信访部门。“(我们)在信访那里谈,谈了没多久,他说这个要找劳动部门喽。”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工会是代表工人利益的。

今年8月1日,4名工人代表来到北京清华大学门前,一同绝望地举起菜刀斩断了各自的一截手指,以这种自残的方式向侵害他们权益的雇主以及不能维护公正的司 法发出了他们心中最强烈的抗议。不过自残不但没有唤醒雇主的良心和司法的公正,反而4人被押回宁远县后分别遭到7-15天行政拘留。

断指后被押返受拘留

2010年8月1号,黄群跃、张永胜、黎波、张坤四人于北京清华大学门口用菜刀切掉自己的手指,未经治疗便被宁远县委副书记刘卫华、副县长刘会元、公安副 局长陈会押回宁远。

“你们回也得回,不回也得回,押也要押你们回去”,宁远县领导对断指后的四人说。其中,公安副局长陈会说他就是法律。

“我们回来以后就到当地公安局,当时是下午的4点多钟,一直就坐在凳上,公安局一直在问话,坐到第二天的早上7点多钟,坐了一个通宵”,黄说道。“然后第 二天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开了个拘留的条子,以扰乱北京的公共秩序为由开了个拘留的条子,就把我们直接送拘留所去了。”黄从8月7号一直被拘留至8月13 号,另外三人则被拘留15天。

以后的路

当被问及是否还会考虑继续信访时,黄表示信访的路已走不通。

“通过信访他政府就压。原来我们刚信访的时候有县里的信访助理苏小唐就说了,第一,你们信访的时候第一把你的钱包搞空,第二,把你的家庭搞散,第三,把你 的精神搞颠。看你们信访搞什么,他要你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现在我们正当的法律途径也没走,也没的办法走。你说我们怎么办。”

黄表示,他们四人希望法院立案,通过法律程式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我们现在的要求,就是法院以公正按法律的程式走还我们的清白喽。”

主持人评论

“无论法律有多健全,有些时候这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特别是在这起官司里面。当资本和官僚结合起来以后,资本和权利结合起来以后,工人就变成是真是像蚂蚁一 样随便可以给人怎么捏了。”

后记
目前,当事人已成功获得免费法律援助。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