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

09 March 2010
中国劳工通讯是一个致力於推动中国独立工人运动的劳工团体,是一个独立於政府及任何政党的非政府组织,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传播独立工会运动理念。

我 们深信,无论在哪里,广大劳工弟兄姊妹们只有团结起来组织起属於自己的工会组织,就工资、福利、劳动时间、劳动条件等事项与雇主和政府展开平等的集体谈 判,才能维护和保障自身的权利。今天,我们中国工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无论是国家资本家、私人资本家还是外国资本家,都能肆无忌惮的对我们工人进行剥 削和压榨,我们中国工人的处境之所以如此,其根源就在於中共政府在政治上剥夺了我们自由组织工会的权利,使我们相对於资本成为了一个个无力反抗的个体,中 国工人阶级实际上成了一盘散沙,只能任人宰割。

我们认为,当前我们中国工人面对的最紧迫问题,也是最根本问题,就是如何团结起来组织独 立工会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中国工人在今日的社会转型才不至於成为纯粹的被抛弃和被牺牲者。我们同时认为,中国工人阶级能否团结起来争取和维 护自身权利,不单只关系到本阶级的利益,同时也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的社会、经济、政治及公义基础。因此,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有责任担起这一推动社会进步的历 史使命。

正是基於上述理念,1989年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创始人之一韩东方,在1993年被中共从国内驱逐到香港之后,便於1994年 在香港独立工会和国际自由工会运动的支持下,创立了中国劳工通讯组织。目前,中国劳工通讯已经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登记注册。中国劳工通讯目前和今后一段 时期内的主要目标是:

  1. 向中国大陆工人弟兄姊妹们传播独立工运理念;
  2. 向国际社会传递有关中国工人遭受剥削和压迫以及中国工人起来反抗的信息;
  3. 在国内广大工人的参与下,逐步建立中国工人运动教育网站系统,为未来工会教育打下基础;
  4. 建立中国独立工运团结基金,救济、抚恤受迫害独立工运人士及他/她们的家属、子女。

另外,中国劳工通讯创始人之一韩东方在“自由亚洲电台”设有“劳工通讯”广播节目,每周对中国大陆广播两次。内容主要是中国劳工通讯与中国劳动者及政府官员就劳工问题所进行的讨论。同时,中国劳工通讯设有自己的中、英文网站,网址:http://www.clb.org.hk (英文) 或者http://www.clb.org.hk/chi (中文)。

中国劳工通讯每两个月还编辑、出版反映中国劳工问题的英、法文简讯,并编辑出版了该通讯与中国劳动者的两本对话录:《改革、舞弊、民生》,《改革与革命危机》。

中国劳工通讯与世界各国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获得国际工运的广泛支持。通过这些联系和支持,中国劳工通讯能使中国的劳工问题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使中国的独立工会运动在国际工会运动的支持下,能够更快、更健康的得到发展壮大。

“中国独立工运团结基金”由中国劳工通讯创立,该基金主要为被捕、遭迫害的中国工运人士的家属、子女提供人道援助。



 

出版刊物

1998年10月出版的《改革・舞弊・民生》辑录了国 内工人与韩东方的谈话。

书中没有严谨的学术逻辑,但却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窥管,这个窥管直插 中国社会的最底层,把一群群活 生生的人和他们痛苦的挣扎,毫无修饰的呈现读者眼前。

《改 革・舞弊・民生》一书共170页, 每本售价连邮费为港币60元 (本地) 或8.5美元 (亚洲区), 所有收入将会拨入团结基金, 向被捕工运人士的家属提供经济上的支援。

对《改 革・舞弊・民生》有兴趣的朋友, 请跟我们联络。


2000年5月出版的《改革与革命危机》是《改革・舞弊・民生》一书的延续,辑录了1998年5月至1999年5月期间国内工人和韩东方的对谈。

在短短的一年内,国企改革带来了严重的失业问题,中国政府没有好好的解决工人的生活问题,甚至继续打压工人们的抗争行动。面对种种生活上的困境,中国工人有甚么出路呢?

《改革与革命危机》记录了中国工人自己的看法,以及在讨论过程中所引起的相关问题。

《改革与革命危机》一书共187页, 每本售价连邮费为港币60元 (本地) 或8.5美元 (亚洲区), 所有收入将会拨入团结基金, 向被捕工运人士的家属提供经济上的支援。
对《改革与革命危机》有兴趣的朋友, 请跟我们联络。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