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内陆普现用工荒 政府企业出招留人

24 February 2010
        春节刚过,东部沿海地区就出现大规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口超200万。

 

        南方企业纷纷到河南“抢人”,给本土企业用工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本土企业,爲留住熟练工人,早在年前已爲员工涨了工资。

        据了解,不仅是河南企业,外省一些政府部门专门出台文件,限制劳动力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商报记者 熊玉伟

        现象

        企业排队向“农民工司令”要人

        春节过后,一些农民工还在爲工作发愁的时候,殊不知,沿海地区正在遭遇用工荒。

        据《武汉晚报》报道,目前,深圳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制造业需要大量普工。由于工人难招,很多企业将招工年龄放宽到45岁。即便如此,很多企业还是招不到人。

        广州预计缺工量达15万人。特别是餐饮业的前台和楼面服务员,平均1名求职者,有近5个对应岗位可供选择。

        东莞缺工更爲严重。今年东莞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4000多个岗位,只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

        沪苏浙闽和广西北部湾等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人。

        这些消息,让“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感触很深。昨日,张全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仅是沿海地区,现在就连中西部很多城市,也开始缺人了。

        张全收自豪地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招不到人,排队到他门口要人。

        对策

        外省已开始限制劳动力输出

        由于用工缺口较大,沿海很多城市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试图吸引农民工的光顾。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爲,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

        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一位负责人称,由于经济发展,很多中西部省份也开始出现用工荒,有些省份已出台政策,限制劳动力外流。他说,尽管河南省劳动力比较充足,但随著经济的发展,向外输出劳动力的增幅也不再是高速增长了。

        针对南方出现的用工荒,河南本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河南一生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娜称,爲留住员工,他们年前已爲员工涨了工资,平均涨幅在10%左右。

        郑州一家服装生産企业的张经理称,现在,他们也面临著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熟练工人。张经理称,春节刚过完,他们就忙著与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中心联系招人,幷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贴广告招工。

        张经理坦言,在目前招工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也考虑适当提高工人工资的办法,留住熟练工人,避免出现用工困难局面。

        沿海用工荒: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 深圳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市《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市劳动力需求人数达194.4万,求职人数爲112.5万,用工缺口爲81.9万。针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情况,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东节后用工缺工近百万 涨20%工资仍难招人

        目前山东出现用工荒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食品、手工艺等行业。“这种类型的企业有很多是出口爲主的,经过金融危机之后它们的市场环境迅速好转,订单也在不断增加,因而産生了大量用人需求。节后我们和合作的单位的接触中发现,人才缺口要占新增用人总数的30%以上。”

           南京节后民工工资普涨 部分岗位用工依然紧张

        虽然工资都普涨,但是一些工作很辛苦的岗位却用工非常紧张,比如铸造工,月工资五千,却很少有人去咨询。做过这个行业的民工就告诉记者,这个岗位一天到晚翻沙子、弄板子,忙的浑身汗,所以即使工资很高,也不愿意去干,身体吃不消。 

        内陆用工荒:

        “用工荒”从沿海席卷武汉 抢人大战白热化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今年全市预计新增15万个工作岗位,而春季缺工总量不下8万人,缺工现象几乎与沿海地区同等严重。

        重庆一綫技工缺口15到20万 多民工留在本地挣钱

        今年重庆最缺的是电子、汽摩、食品、服装等制造业的一綫技术工人,缺口将达15~20万人。记者在联英、智成等人才市场看到,春节后的求职高峰尚未到来,不少企业已开始参加招聘会争抢人才,“数千岗位需求,几百求职者”的现象幷不罕见。

        “用工荒”波及安徽 皖江九市将发布工资指导价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用工荒”波及全国,安徽等内地省份亦在其中,围绕返乡农民工,一场劳动力争夺与保卫战已悄然展开,皖江九市两县和皖北三市六县正全力以赴,打出“组合拳”,力促农民工省内就业,爲此,皖江九市将发布工资指导价位。

        南昌工业园区缺工2万人 新春招聘会上揽工“解渴”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南昌全市工业园区用工缺口在2万人左右,主要是操作工。爲解决目前的“招工难”问题,除了23日至26日的新春招聘会之外,还将开展送岗下乡、送岗进校园等招聘活动。

        新疆餐饮业节后用工紧缺 土木工程类用工进旺季

        2月20日,乌鲁木齐市霍德北京烤鸭店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张先生10时就来到了招聘现场。他说:“春节前店里就缺10多名服务员,现在店里缺20多个,服务员缺口比节前还要大。”

1

来源    :    2010年02月22日    大河网

1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