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深圳工厂罢工持续 联想承诺员工待遇不变

2014年03月11日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在中国深圳的工厂上千名工人因不满工厂被联想收购后的工资和补偿条件,从3月3日起开始罢工,罢工行动至今已经第九天。联想集团今天(11日)对此作出声明,承诺将全部接收和妥善安置来自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员工,并保证薪资福利待遇不低于之前的水平,但联想集团同时指目前罢工事件属于IBM公司内部事务。

“没什么好怕的,我们应该看看谁能笑到最后,”一位25岁的IBM深圳工厂员工说,“公司不停骗我们说我们违反了公司规定,但劳动局的官员告诉我们,停工并不违反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

今年1月初,联想集团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根据协议,IBM这家位于深圳的工厂将被联想集团接管。3月3日,在工厂管理层宣布工人转移到联想的协议条款后,超过1000名工人举行了罢工。

从上周开始,工人罢工的图片和视频遍布社交媒体,大批工人身着蓝色制服,在IBM位于深圳的工厂门外举着标语高喊。本周二,工人罢工已经进入了第九天。

据一名工人透露,他们现在每天上午 8:30 到 9:30 都会聚在一起,边敲锣打鼓边高喊:“IBM是血汗工厂,IBM 给我尊重,IBM 还我青春”等口号。

“现在政府官员正在协调此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停游行,”一名参与罢工的工人说:“我们不担心被抓,因为有警察告诉我们说,只要我们保持在公司内游行和不破坏财物,他们就不会对我们采取行动。”

3月10日,腾讯科技报道称,IBM深圳工厂对外宣布与参与维权的19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不给予任何经济赔偿,并责令其立即交接离职。

深圳劳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段毅表示:“通常这样的收购交易都有三方参与,买方、卖方和中间人。在西方国家,工人们要求分享收购获益是很正常的事,这就是现在发生的事,工人的诉求并不为法律所支持,也不被法律所禁止。”中国劳工通讯上月发表报告称,从2011年6月初到2013年12月底,中国出现了1171次罢工和抗议。很多工人是在广东省关停并转工厂期间举行抗议活动。去年11月数百名工人在东莞罢工,抗议从诺基亚转到微软后条件的变化。

3月12日上午,联系集团就此次罢工事件发表声明,称将全部接收和妥善安置来自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员工,并保证他们的薪资福利待遇不低于之前的水平。

联想表示,收购国际商业机器(IBM)部份服务器业务的交易仍处于政府审查阶段,目前IBM深圳工厂员工罢工的事件,仍属于对方内部事务,双方仍未有对人员变动、薪酬福利等问题展开整合。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