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网:中国出口下降导致劳资纠纷增多

2011年11月25日
中国正遭遇自去年日资汽车部件厂发生自发罢工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劳资纠纷,目前出口订单下降,正迫使工厂削减工人薪资。

在中国南方广东省的深圳和东莞这两大出口中心,过去一周有1万余名工人罢工。最新的抗议活动是本周二在深圳一家台资计算机工厂爆发的。

“过去一周劳资纠纷加剧,这可能是2010年夏季以来最大幅度的劳资纠纷事件激增,”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工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的杰弗里•克罗塞尔(Geoffrey Crothall)表示。

发生这些罢工活动之际,正值各方对全球经济越来越担忧,目前全球经济正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复苏乏力的拖累。周三,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心也有所加剧,汇丰(HSBC)编制的一制造业活动指数跌至2009年3月以来所未见的低位。

广东代省长上周曾表示,10月份出口环比下降9%。省级领导还忙于应付农民们针对征地而爆发的多起抗议。

广东省陆丰县乌坎村近5000居民周一举行了和平请愿,抗议者游行到了政府办公楼。

在海外订单下降之后,目前各工厂正在削减工人们赖以补充其较低基本工资的加班时间。根据“中国劳工通讯”提供的资料,电子厂工人的平均基本月薪为大约1500元人民币(合236美元),但加上加班工资后可达到2500元人民币。“没有加班工资 ,他们的基本工资本身是根本不够的,”克罗塞尔表示。

周二发生抗议之前,上周在东莞的一家鞋厂爆发了规模更大的示威活动。该厂为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供应鞋类产品。在这家宝成(Pou Chen)旗下的台资工厂,大约7000名工人反对减少加班,并反对管理层的决定:把一部分工作转移到中国内陆以及越南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其它工厂。

“我们被迫回厂,”一名工人表示。“但我们只是坐在那里,谁也没有操作机器。”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当地政府在谈判中摆出强硬姿态,与厂方站在同一个立场。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