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裁员被指中国海外双重标准,员工提请劳动仲裁

2011年12月22日
第一财经日报讯 英国石油公司(BP)昨日宣布关闭旗下经营多年的太阳能业务,这标志着国际能源巨头对太阳能行业已经失去了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中国,BP于今年7月就对BP太阳能业务部门实行了裁员,其中部分员工认为BP的裁员“不符合相关规定”,已向广州及上海两地仲裁争议机构提出劳动仲裁。

业务不景气

BP太阳能的首席执行官麦克·佩得鲁奇(Mike Petrucci)在近日致员工的内部电邮中称:“全球经济面临的各种挑战严重影响太阳能业务,令其难以为公司带来长期回报。”

BP公司发言人也证实:“在过去6个月,我们意识到太阳能业务不能带来任何盈利。这已经变成了一项商品化业务,BP太阳能不再是该行业的专家。”预计该决定会影响到公司大约100名全球员工。尽管人数不多,但由于BP在这一部分的业务已渐渐失势,目前的裁员或许是必须经历的一幕。

BP在中国有一家合资企业名为“碧辟佳阳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碧辟佳阳”),特变电工(7.77,0.00,0.00%)关联公司和BP各持有51%和49%的股份。

碧辟佳阳全年电池组件产量约为100多兆瓦,而BP全球总计的组件产量在300多兆瓦,估计排名全球50名左右,与尚德电力(微博)目前全年产能2000兆瓦的数字相去甚远。未来,BP公司是否会撤销对于碧辟佳阳这家企业的股权投资、如何安排合资企业内部的BP派遣员工,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7月裁员已展开

对于BP太阳能业务部门的在华员工而言,BP全面退出太阳能业务的决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BP太阳能在中国一共有10名员工,其中4名在广州,上海则有6人,其中一名是亚洲地区的负责人,2名是采购人士,其余职员则分别承担品质管理、助理和技术、安全等工作。

今年7月20日,BP太阳能业务部门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一份所谓“BP中国人力资源总监”签名的《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被交到了BP太阳能时任的数名员工手里,有员工认为这份协议书是伪造的。这一说法没有得到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BP中国”)的证实。

BP中国一名前员工还表示,裁员有不合理之处,这体现在多方面:首先,公司的整个裁员过程并不透明。

“在海外,BP在裁员的同时会公布新的架构图和保留职位,员工们可以申请面试,面试及录用过程可持续几个月之久,但中国区裁员速度之快而且没有给予太多机会,是令人感到不满的。”

其次,BP公司对于裁员的安排也显得很苛刻。

由于BP太阳能业务部门在华没有实体,该业务部门的员工是直接跟BP中国签署的劳动合同,按道理BP中国应该给予员工们一些选择的机会,如调到其他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去发展。但实际情况是,个别员工被要求直接离开,另一些员工虽与BP相关主管有过对话,且BP主管也曾试图给他们几个选择的机会(如调到其他部门),但在员工们看来,这种调岗的建议都是很不认真的,“比如说,BP公司一位主管曾建议某个员工去IT部门工作。事实上,该员工未必适合这样的工作,而且这位主管很可能没有跟BP的IT部门求证过,对方是否有相关的空缺职位。”

今年8月底,部分职员已向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发送了一封联名信,质疑裁员的公平和公正性,并对公司处理方式感到失望。目前,部分前员工已向广州及上海两地仲裁争议机构提出劳动仲裁申请,期待着合理的待遇。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