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薪酬白皮书发布 近七成职场人不满薪资

2015年01月14日

《2014薪酬白皮书》日前由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发布。数据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8%的受访者对薪资不满意,其中19%的人表示“非常不满”,而表示对薪资非常满意的仅有1%。另外,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觉得,在相同行业、职位中比较,自己的工资没有别人高。

国企外企不再是金饭碗

曾经在公众眼中被视为“金饭碗”的国企和外企正渐渐褪去光环。调查数据显示,各个企业性质中,“非常不满意”选项比例最高的是国企,所有参与调查的国企受访者中,选择“非常不满意”的网友占20%;紧接着的是“外企”,占19%。

实际上,国企降薪已经不是新鲜话题。目前,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青海、北京、广东等省市都明确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国企领导人员薪酬和职务消费监管问题,多地方案提出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外企也面临严峻考验。人头马、百胜等企业的在华销售额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外企的变化是因为成本上升和本土企业加入竞争。

超三成人觉得“付出大于所得”

本次调查发现,在对薪资不满的人群中,33%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能力远远高于现在的薪资价值”,另有3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付出大于所得”。而选择“付出大于所得”的受访者工作年限在1至4年,而认为“自己能力大于现有薪资价值”的受访者工作年限集中于5至10年。

细化到企业性质分类去看的话,在民企与合资企业中,认为自己“付出高于回报”的比例较多,而在外企与国企中,认为自己“能力远远高于薪资价值”的人居多。一般来说,在国企与外企中,因为流程、制度都比较清晰且严格,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员工升职和加薪相对较为困难。而在民企中,工作压力可能略高,但是机遇相对于外企、国企来说会更多一点。

影响薪资首要因素不是“拼爹”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63%的受访者都认为,工作经验是影响薪资的首要因素,另有37%以及35%的人认为,学历和人脉是另外两大因素。而“拼爹选项——家庭背景”只占7%。影响加薪的另一个因素在此次调查中也有所反映,男性获得20%以上加薪幅度的占比明显高于女性。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