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三季度工人群体性事件分析:建筑业工人罢工明显增长

2014年10月14日

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中国劳工通讯工人群体性事件地图记录下了372起罢工事件,比去年记录下的185起增多了101%。

仅仅9月就发生了165起罢工,而且进入10月以来,这一趋势并没有下降。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关于罢工的消息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实际发生的罢工越来越多,其中建筑业和中国内陆地区的罢工最引人注目。

在中国劳工权益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广东省的工厂出现的罢工数量仍居高不下,但中国的罢工行动明显的在地域和行业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扩散趋势。去年同一季度,广东省罢工所占全国罢工总数的比例为34.6%,今年这一比例下降道19.1%。

在所有行业罢工中,制造业工人的罢工始终占据着45.2%的最高比例,但建筑业工人罢工在本季度增长明显,从2013年第同一季度的2%(185起中的4起)上升到了今年的14.8%(372起中的55起),中国房地产业的衰退极有可能是背后的原因。在销售量减少和地方政府的压力下,开发商们常常拖欠工人工资,这导致了多起建筑业工人罢工。

经济领域的信用缺失影响了几乎所有行业,接近半数(372起中的180起)都与拖欠工资有关。

上一季度中值得留意的另一现象是对要求补缴社保的诉求增加。补缴社保是裕元鞋厂在4月罢工时的主要诉求,现在工人们似乎也越来越重视社保的问题,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有16起罢工与此有关,在去年同一季度,只发生了6起。

在所有与补缴社保有关的罢工中,最值得留意的是佛山工艺总厂的案件,这起案件持续了2个月,有59名工人参与。在工人们团结一致的努力、地方政府和工会的介入之下,资方终于同意与工人就社保问题、住房公积金问题和超时工作进行谈判,最终资方答应补偿工人数百万元。

在77天的罢工中,佛山工艺总厂的工人逐步升级他们的行动,但同时没有做任何与当局直接冲突的行为。因为这起维权案件的成功,许多其他工人维权行动也都在按照这个方法进行。许多工人选择在厂内静坐的方式进行维权,而不是走上街头。在上一季度中,中国劳工通讯记录下了72起在厂内和平静坐的罢工行动。

但同时,罢工工人和警察还是会常常发生冲突,例如在上图北京建筑工人罢工的行动中。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我们记录下了117起罢工行动有警察介入,在其中31起行动中,警察逮捕了罢工工人。

根据英文版分析报告翻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