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发福利,30亿无息房贷助员工跑赢CPI

2011年08月18日
中国网讯 腾讯公司向员工推出了10亿元无息购房贷款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向员工表达了爱意,这个公司就是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

16日晚间9点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彭蕾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令阿里巴巴员工非常欣喜的消息:阿里巴巴公司将会推出一个30亿元的“iHome”置业贷款计划,只要在阿里巴巴工作两年的正式员工,就有资格申请无息贷款。另外阿里巴巴还设立了一个5亿的教育基金来帮助阿里巴巴公司的普通员工解决子女的学前和小学教育的问题。同时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压力,集团将给基层的员工发放一个超过4千万元的一次性物价和子女教育补贴。

这个消息发布半个小时之后,网友的转帖就达到了几百条,羡慕、嫉妒、恨,这个词反复出现,但是也有网友质疑说,阿里巴巴这是否是一次商业运作。对于这些疑问,《天下公司》也采访到了阿里巴巴公关总监杨磊。他透露了一下阿里巴巴“iHome”计划的初衷在两方面。

杨磊:一方面现在我们的员工比较年轻,平均基层的员工平均年龄是26、27岁,他们面临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结婚、生子、买房子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另一方面,现在物价涨得太厉害了,房价也高,很多同事来毕业到我们公司也就两三年的时间,按照他们现在的积蓄肯定不可能在工作所在地买房子,所以公司提供一定的福利保障,能够让他们安居乐业。

为了安家置业计划,真正的汇集两万来名员工,阿里巴巴规定集团总监级别以上的员工都无权享受此次的补助,只有阿里巴巴集团的一线基层员工才有资格去申请贷款。

杨磊:我们全部往一线员工身上贴钱,设定了有一定的级别跟服务年限,管理层从总监往上的级别都没有不能享受。我们根据员工的年龄、收入结构以及年前期做的大量调研,我们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够的。我们现在推出的第一季按照四年的周期估算,同时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做动态调配。

今年以来不少的互联网巨头都陆续公布了类似的加薪或者补助员工的计划。4月份的时候,腾讯率先提出了惠及腾讯所有员工的安家计划,设立10亿的无息贷款基金;前两天百度颁布了百度最高奖,给10个人的创业团队开出100万美元的奖金;此外新浪、网易门户网站给自己的员工提薪了20%-30%不等。有人认为互联网公司之所以现在温情脉脉,加薪潮泛滥,是为了留住企业的人才,对此阿里巴巴公关总杨磊表示了认同。

杨磊:过去的四、五年里,不单纯是互联网,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里以前,可能是靠某一个机会或者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就可以做一个很成功的企业。但是现在,整个商业运行的环境越来越规范之后,人才对每一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在提所谓“员工幸福度”,让他们觉得在这是幸福的,他们才会有更多的热情去服务社会。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