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方:中国劳工诉求并非政治威胁

2012年11月19日

文/韩东方

今年4月,一群中国工人因老板长期拒绝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在失望和愤怒之下涌进经理办公室讨要养老金。经理试图搪塞他们,并开出空头支票。他在意识到这些工人不会离开之后,打电话报了警,以将他监禁在办公室为由逮捕了这群工人的带头人。


几年前,这个故事可能就此结束了。这些工人在恐吓之下会放弃自己的诉求,他们的带头人则将音信全无。但中国已今非昔比,广州郊区这家珠宝厂的工人们并没有放弃妥协。相反,他们团结在被拘留的工人代表周围,要求释放工人代表。不仅如此,他们还坚持自己讨要养老金的诉求,最终做出妥协的是这家公司,接受了工人的要求。

过去几年,中国地方政府可能会打压类似在这起珠宝厂发生的抗议事件。但现在,他们意识到这样的抗议已经不是一个明显的政治威胁。很多地方官员正在给予工人和雇主必要的空间,去化解双方的分歧。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雇主们正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要想让劳动力稳定、工作效率高,就需要听取工人的诉求并作出回应。

这些变化部分应归功于经济现状。中国制造业已经不能再依赖农民工源源不断地来到生产线上工作了。现在他们必须提供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环境并改善福利,才能雇到新工人、留住现有员工。

与此同时,文化也正在发生转变。年轻工人比自己的父辈们有更高的期望和目标。得过且过已然不够,相比此前已成为常态的微薄工资,他们越来越多地提出更多诉求。

年轻工人要求的,已经不仅仅是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环境:从根本上讲,他们希望得到尊严和尊重。就像去年广东一家皮包生产厂发生罢工时,一名工人对《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记者所说的那样:“管理层不把我们当人看……我们的怒火已经压不住了。”

使用新媒体也对他们表达诉求起到了一定作用。几乎每个工人都有一部带相机的手机,很多人还在微博上实时更新罢工情况、罗列他们的要求、以及老板和地方官员对这些要求的回应。一家工厂的事态受到这种关注后,就会鼓励全国各地的工人效仿,并吸引主流媒体的注意,而这些媒体也越来越乐于报道工人抗议事件,而报道的口吻也经常充满同情色彩。

地方政府和雇主可能会试图忽略,甚至是反抗这种潮流,但现在为时已晚。这正是中国下一代领导人面临的政治和经济现状。培育工人的力量来实现社会和经济变革,符合他们的利益。

因为,此类工人采取行动的事件不仅仅出现在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南部省份广东。10月,在一直以来都向南方工厂输出劳动力的中部省份河南,新飞电器公司的工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罢工。据报道,最后该公司在对工人提出的所有八大诉求做出让步之后,罢工才得以平息,这些要求包括开除两名不受欢迎的经理。

新飞的一名员工对中国官方媒体表示:“我方工人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虽然成果不是十分大,但足以表明工人力量是伟大的。”

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统计,每月出现在媒体报道上的罢工事件有35起。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一些人估计,罢工和工人抗议的总数每年约有3万起。

罢工工人的诉求从改善工厂食堂饭菜到合理的加班补偿不一而足,但本质上讲,一切都可以归结为合理的工作要有合理的报酬。虽然工资在涨,但对于生产线上的工人来说,要想赚够钱买房子,甚至是结婚养家,都还有很大差距。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未来十年里,中国新政府领导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贫富差距。但中国工人已经以多种方式,通过集体与管理者谈判,获得了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他们向我们展示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方法。

如果中国政府的新任领导人能够推动建立永久、有效而且稳定的机制,借此在中国的工厂内通过集体谈判来提高工资,那么这也将会减少贫富差距,并有助于建立一个健康的经济环境、促进社会稳定。

既然工人的需求与中国政府的需求之间并没有利益冲突,商界必须在这个残酷的经济现状面前觉醒。

韩东方是中国劳工通讯的负责人。

翻译:张亮亮

原文链接:http://cn.nytimes.com/article/opinion/2012/11/16/c16handongfang/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