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罢工运动今昔

2008年11月06日
1
1

重庆罢工运动今昔

冉云飞


今天是美国大选,亦即此次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的日子,我们却连公开罢工而不受威胁的权利都尚未获得。中美两国最大的差别就是独裁极权和民主自由之制度,而由制度衍生出许多方面的不同,简言之:前者多带来灾难,后者多带来幸福。有朋友让我谈谈美国大选,但在重庆计程车司机的罢工面前,我还是愿意谈罢工,因为从利益相近与否的角度上看,至少中国的诸种维权运动,更与我以及我们更多人的切身利益相关。人总是先照顾与自己利益十分相关的事件,然后再扩散开来,而不是相反。当然从长期利益上看,学习美国选举在诸方面的运营,学习民主自由制度的运营过程,与我们利益的关系也十分重大。要看美国选举分析,今天《南方都市报》推出了林达、徐贲、沈睿三位学者的文章,我不可能说得比他们更好,因此大家可以找电子版来看。

计程车司机罢工,和前不久重庆爆发的教师罢教,都是十足的维权运动。任何对权利的理性诉求包括罢工罢教,都应该得到民众的相当支持,官方也不应采取威胁的态度。从事实来看,六十年来对各个行业的强制性管理和高压,使得目前的罢工、罢教显得没有任何组织没有系统性的斗争目标。因为目前的执政者是搞工运、学运等起家,所以他们对罢工罢教活动相当敏感,总是以他们那个时候暗布职业学生、职业教师、职业工人的运动形式来揣度今日的罢工与罢教。不是说彼时的国民政府仁慈,他们比今日的政府一定讲民主自由,而是格于形势格於日本的侵略,格於从民国以降,媒体相对自由的报导传统,特别是中共的武装力量对国民党的牵制,而造成一定的民主自由空间。但处在今日,既无外敌的侵略,内部亦无什么武装叛乱的土匪割据偏安,媒体的自由度低到没有,制度的高压无处不在,从业者的操守与修养亦有诸多欠缺,加以中国没有任何公开的成体系的维权组织,所以中共拿自己几十年前的威猛斗争来揣度现在的罢工罢教,实在是太过杯弓蛇影。但是你如果不注重罢工罢教者的实质权利之获得,他们无法活下去,那样的处境则又有当别论。

一本由重庆市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合编的《重庆工人运动史》(1919—1949)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在工运上的职业才华,因为他们得到了政权,自认为比较安全了,所以也不惜炫耀性地透露些真相,如中共重庆市委委员、负责工人运动的许建业等。本来工人运动及其维权当然是应该的,但是最终为其所用而成为独裁统治的前哨战,短暂的维权以至造成长期的奴役,这是令人扼腕的,当然我们不能据此否认短暂之维权的现实作用。《重庆工人运动史》里有“失业工人斗争汹涌澎湃”、“罢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章节。下面抄一段以示其彼时罢工的成就,“重庆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起来开展斗争,其势如大江之水,汹涌澎湃。据国民党政府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四五年十月至一九四六年底的十四个月里,重庆地区的‘工潮’共达四百三十二起,涉及四百五十七家工厂和九万九千六百九十六名工人,其中发展成为罢工的五十七件。这就是说,每天都有一家工厂,两百多名工人起来进行斗争,无怪乎国民党当局哀叹:‘重庆区的工潮,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层出不穷,或停业、或罢工、或暴动,使主管当局应接不暇,更加以重庆的工厂特别集中之故,一厂肇事於先,多厂效尤于后,野心家又从而乘机利用,於是工潮之多,遂甲於全国了。’”(《重庆工人运动史》P345,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

国民党说工潮的时候说“野心家乘机利用”,其实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利益能够真正得到保障,没有维权之必要。不管野心家你再怎么乘机利用,也是玩不起来的,当然除非你许以不少不实之馅饼。现在中国各行业的工会依旧在官方的强大控制之下,因此暂时无法出现瓦文萨,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系统与组织,官方那种动辄要秋后算账,要揪斗所谓一小撮组织者的思维模式,是实足谵妄以自害。国民党只说野心家利用,而不说工人受到实质损害的事实,就像今天的官方只说少数人挑唆不明真相的群众一样可笑。任何民众即令文化不高的民众,在六十年高压统治下的恐惧感都是浸透血液的,没有真正的实际利益受损,不到走投无路,没有哪个人愿意起来做风险很大的事。换言之,不要自我粉饰,不到万不得已,工人和教师绝不会罢工罢教。官方应该看清维权是民众争取自身利益的正常手段,罢工也是宪法赋予的正当权利,任何想通过描黑和威胁所谓少数领导者的说辞,其实是官方放弃理智处理民生问题,转移民生视线的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薄熙来到重庆玩花架子,似乎比他的前任更“出色”。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国外读书,却在重庆大灌红色歌曲的迷魂汤,提倡学校一定要唱此种歌曲,这种比傻做法之不得民心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继续不收手,抓许多人搞所谓的严打,滥用公权力,违背法律随便抓人(据云有的监狱和看守所已人满为患)。重庆是个有许多贫困乡村和城市的大村庄,贫富生活差距极大,但薄不做实事,却继续玩花架子,前不久又塑了一座可以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不锈钢毛泽东像,方圆五公里即可看到,此种比傻行为不仅浪费民脂民膏,我作为重庆人,也觉得深受侮辱。重庆的经济本来就不发达,再加上有这等封疆大吏的无耻做法,重庆人民为了自身的利益,怎能不利用宪法赋予的权利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我认为教师罢教,计程车司机罢工,都是应该给予支持的,他们在争取权益时也应该做得更好,争取更多其他行业人士的同情与支持,使自己的利益得到真正的保障。同时,也才可能进一步将自己争取合法权益的努力制度化,免得自己的权益受到轻易且无辜地侵犯。

2008年11月5日8:50分于成都,时在雨中

1
1

来源   :    2008-11-05    牛博网博客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