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五千工人抗议买断工龄补偿不足

2009年04月15日
1
1

重庆涪陵金帝集团爆发大规模工潮,该厂工人星期二晚对本台表示,厂方提出“买断”全厂近五千工人的工龄,工人不满赔偿方案,前一天已开始罢工,更有三百工人将一条马路堵塞。星期二晚,近两千工人在厂门口抗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1


1
1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一大型国有纺织企业--涪陵金帝集团约有300多人,星期一晚用金属挡板将涪陵城区的涪清路堵塞,引起这一条主干道两头的汽车排起上百公尺的长龙。报道称,堵路工人说,他们都是因爲有3 个月没有拿到工资,生活没著落,孩子又要上学,唯有用堵路方式引起当局重视。有当地警察在工人堵路的现场戒备,暂时未有与工人发生冲突。

而该厂一位纺织女工对本台表示,全厂近五千工人已停工,星期二晚上有近两千工人聚集在工厂门口抗议:“我们厂里大罢工,有四、五千人吧,反正全厂工人都没有上班,他要破産重组,买断工龄,政府给我们630元一年”。

该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罢工从星期一早晨开始:“昨天早上,我们之前也罢工过,但是规模没有这麽大。之前都是少部分人,后来被镇压下去了。”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还表示,企业除了要买断工龄,从去年开始还拖欠工资,工人停工抗议:“欠了后来又补了一个月,然后又拖欠”。由于该集团是国有企业,当地劳动部门也束手无策。

本台星期二晚致电该集团办公室,接听的电话的职员表示,问题还没有解决。

记者:现在解决了吗?
职员:好像没有。

记者:多少工人罢工?
职员:这个事情我不方便谈。

据了解,最令工人愤怒的是企业提出破産重组计划后,不按新的劳动合同法补偿工人,包括许多工人的福利都被取消。一位女工表示:“1986年前(入厂)他(按工龄)给1080元(一年),86年后给630元,我们这个住房问题也没解决,我们的住房没有房産证,职工觉得不合理”。

创立于1982年的涪陵金帝集团是当地大型纺织企业,其网站声称是中国最大的麻纺企业之一,但据一名工人表示,她一个月的工资不到500元人民币:“国家2008年的(新劳动法)文件,他不按照这个(文件)执行,只给我们按2000年的(文件)算,我们一个月才赚四、五百块钱,有的五、六百,当官的几千元”。

工人表示,近两千名工人星期二晚聚集在厂门口,表达不满。有工人传出星期三,当局可能会出动武警平息事态:“有的同志在说,明天可能要派武警来镇压”。

工人表示,如果当局出动武警,他们将堵塞所有公路,进行抗争。

星期二,陕西凤翔县也发生群体事件,该县城关镇西古村和其它村的村民,不满当地修建高速公路,占用农田,却迟迟不给补偿,当天有一百多人围困县政府,一度将大门堵塞。西古村村民白先生表示:“今天上午大概是八点左右,七、八十人到县政府,最后还是城关镇领导说的,星期五给答复”。

据民生观察当天报道,西古村的土地被占后,征地方付的土地补偿款约爲两万元一亩,这样西古村就有一百六十多万元土地补偿款。但土地被占后,村民们只领到了一点青苗费,土地补偿款至今一分钱都未发给村民。

村长对本台表示,镇政府已和村民对话,争取尽管解决:“好几个镇长直接跟村民对话”。

记者:总共欠了多少土地款?
村长:四十多亩,折合一百多万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1
1


来源    :    2009年04月14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