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政文件吞幷企业 城建总职工抗命代翻改制旧账

2009年06月25日

面临被兼幷的西安市城建开发总公司一百多名职工,星期二罢工幷往市政府请愿,要求暂停黑箱作业式的企事业单位合幷。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一百多名职工在西安市政府外请愿(志愿者提供)



一百多名职工在西安市政府外请愿(志愿者提供)

周二上午,西安市城建开发总公司的一百多名职工集体停工。来到西安市人民政府门外拉起大幅横额上访请愿,要求在理清企事业单位身份,以及与职工商量具体方案之前,暂停公司合并及挂牌等工作。志愿者将现场照片发给了本台。

据了解,五月西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突然下发文件,决定城建开发总公司与建筑工程总公司和建筑设计院合并。这一未经职工代表大会研究讨论的决定引起了大家的不满,选出七名代表上访近两个月没有具体答复的情况下,职工们迫於无奈才发起集体请愿,职工代表赵先生周三告诉记者:“这样大规模的是第一次,在此之前我们选出七名代表,已经跑了两个月了,和政府接待官员再谈没用,光是应付,或是研究研究研究。吸取上一次改制的经验,加上最近的合并牵涉资金保险问题,如果人家把钱套走了,我们的问题还怎麽解决。所以才引起职工强烈不满,我们群衆代表阻挡都挡不住,去了一百二十人。 ”




周二的职工的请愿活动持续三小时,市政府信访等部门办领导接待代表幷要求提交更详尽的书面请求。而在再次递交材料之前,周二的西安晚报已经公布了该合幷公司将于二十九号挂牌的消息。

另一名要求匿名报道的在职工人表示忧虑:“挂牌就是三个公司幷成一个公司,改名爲建工集团。组合以后是咋回事,包括这些资産是否单独核算,都是未知之数。昨天的西安晚报登了说二十九号挂牌。”

西安市城建开发总公司前身是西安市统建办公室,在九六年的市政府八个局级单位机构改制中,他们由事业单位变成了企业。而其后,其中七个单位经不断上访,一九九九年恢复了原本身份,唯独是城建开发总公司的职工退休后只能拿到企业职工的薪金待遇。其中三十多名退休职工已经爲此上访八年,至今未解决问题。而这种情况下此次又将该已经有独立法人的企业与事业单位合并,职工们认爲不合逻辑。赵先生说:“ 我们原来都是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和原来同级工作还在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比,我们差了两千块一个月。我们要求同等对待,政策也应该对我们是这样,此爲改制遗留的问题;另外,五月宣布再改制合并,那如果我们算企业的话,爲什麽由你市编委决定呢?市编委职权范围关国家拨款单位,我们是由独立法人的企业,而且从来政府没有拨款过;编委有什麽权力将我们和人家合并呢?而且没有徵求全体职工同意。”

而新一轮的合并不但没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研究讨论,改制的具体细也至今没有公布的情况下,突然说要挂牌。职工们认爲在此前的企事业身份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公司合并的资産分配等等存在太多疑虑;而城建总公司现有资産3亿多元,流动资金5000多万,与只有170万资産的西安建筑工程总公司合并,并由后者出任领导这种安排,有侵害职工利益之嫌。 一名要求匿名的现任职工说:“对方单位资産只有一百七十万,而且是事业单位,你跟事业单位组合嘛!虽然我们曾经是国家单位,但政府没有投资一分钱,都是通过职工劳动累积的。马上对方来人担任领导,职工自然不满意,而且会不会一来就要我们这些老工人下岗,都很担忧。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

来源:2009年06月24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