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在建民房倒塌,7名民工被埋致死(图)

2011年06月26日
新华网西安6月26日电 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26日向记者证实,25日16时30分许,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办事处村民张双全,在原有住宅顶部加盖第6层房屋时发生坍塌,致使现场施工的7名民工被掩埋致死。

事发时,有12名被雇用的民工在6楼施工,房屋倒塌后其中7名民工被压在废墟中。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26日告诉记者,这7名民工已全部遇难。

经有关部门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违规抢建、非法施工酿成的事故。目前,事故调查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中。

西安在建6层民房发生坍塌 职能部门多次下发违建通知


昨日下午4时许,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办东四村一幢在建6层砖混结构民房突然发生坍塌,7名工人被埋废墟,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生死不明。

晚8时许,记者赶到事发地点,当地村民自发组成三道人墙,挡住一切外来者,严禁陌生人进入村内。

通向事故发生地的是一条泥泞的土路,晚9时许,未央区政府调来两辆铲车,对此段路进行修补。记者辗转进入事故现场看到,倒塌民房相互紧挨在一起,约有50米长,其中,约有30米的民房坍塌,旁边还有一台简易的升降机。当地村民表示,事发前,这里正在施工。

据村民周师傅说,他家离事故现场不到100米,当时他在家门口与人攀谈,“下午4点多钟,听到村西轰隆一声。”几个人顺着声音看去,正在建设中的楼房向外冒着白烟,几名工人四散奔逃。

按照村民的说法,事发民房共7层(含地下室),平时有10名至13名建筑工人在此施工。“基本已经建好,就差封顶了”。一名目击者说,当时楼房坍塌后,不少建筑废料压到一楼。“可能把地下室都压塌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事故房屋为6层民居,除墙体仍旧勉强支撑着,每层地板全都坍塌。记者发现房屋墙体较薄,宽度仅20厘米,是由两块砖和少量水泥堆砌建成,外观建筑相对粗糙。从地面上坍塌下来的建筑废料上看,钢筋较少,走近受损楼体,偶尔有碎砖沙石从楼上往下掉。

职能部门多次下发违建通知

东四村的民房平均都在7层左右。该村村民说,这栋民房是从4层开始加盖,准备加盖到6层时出的事。

记者从未央区政府相关部门获悉,这些建筑均为违章建筑,事发前,相关部门曾多次向这些民房加盖者发布违建通知书,但加盖现象仍未停止。

当地村民说,最近一年内,村民都开始对自家房屋进行加盖,加盖的这些民房很少有人居住,加盖的原因是村民中有传言,村子即将进行拆迁。“盖得高,拆迁的时候给的钱也就多!”但即将拆迁的消息,记者从相关部门未得到证实。

当地村民说,事发的这栋在建民房是一临潼男子何某与该村男子张双全签订的建房合同,何某将墙体建筑转包给童某,童某又让徐某负责现场施工。该工程于今年5月开始施工,昨日上午7时许,何某从西安市人力市场找了16个农民工参与到该民房6楼顶砌墙的工作。

事发时,有12名工人在6楼施工,3名工人在楼下施工。

下午4时40分,民房从西向东开始倒塌,其中,被压在废墟中的7名工人,均站在楼顶进行施工。“幸亏我们5个站的地方的楼没塌,要不,我们也完了!”一名幸免民工说,被压在废墟中7名工人的姓名均不了解,“大伙平时都在一起干活,很少问人家叫个啥!”仅有人知道其中一名被埋民工姓席,未央区人。

他说,事发时,楼下干活的民工突然开始大喊:“墙开始晃了……”当时他在楼顶的南角,听到喊声,在楼顶干活的工人都慌了,身旁一名工人准备往楼下跳,此时,楼体开始垮塌,“幸亏没塌到我这儿,捡了一条命!”

事发后,童某、徐某、张某和8名其他工人共11人被警方带走调查,一名男子在逃,还有一名女性农民工因为惊吓过度被送往长安医院救治。据了解,该女子姓王,37岁,兴平人,在出事工地打零工。

领导批示:全力救治伤者

昨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西安市市长陈宝根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事故救援,严防次生事故发生。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西安市副市长朱智生带领市建委、安监、卫生、公安、消防、未央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

经有关部门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违规抢建、非法施工酿成的事故。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西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贾西海带领5个消防中队、西安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40余名消防官兵现场待命,准备利用生命探测仪寻找生还者。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肖西亮、公安未央分局局长田红礼带领民警赶到救援现场,现场停了六七辆120急救车待命,晚10时许,现场亮起来3盏探照灯,救援工作还未开始,铲车正在将通往事故现场路面铲平。

晚11时许,抢修便道已经修通,等待大型救援设备赶来,对残留墙体清除。

目前建筑方面专家也已赶到,研讨救援方案。另一路记者从西安急救中心获悉,该中心在昨日下午4时38分接到急救电话后,第一辆120急救车在10分钟内就赶到了事发现场,先后共出动9辆急救车27名急救人员参与抢救。现场共有百余人参加救援。

据介绍,第一辆急救车从长安医院急救分站派出,并将惊吓过度的女农民工送往长安医院抢救。截至记者截稿时,该女子已从急救室转往留观室,医生诊断其为神志不清,双下肢活动障碍,未见外伤,建议住院治疗。

截至今日凌晨零时许,记者发稿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文章来源:华商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