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中国肇东教师大规模罢课

2014年11月21日

在中国东北的肇东市,警方羁押了参与罢课活动的多名教师。这一全市范围的罢课活动持续了将近一周,是中国罕见的公共部门员工的抗议活动。

尽管在中国沿海的制造业中心,工厂里发生的劳工抗议活动并不少见,但这次发生在中国北部农业中心地带、通过QQ和微信(WeChat)等网络工具组织的公共部门罢工事件,还是令中国当局紧张万分。

此次罢课起因是教师们对工资、津贴及养老金水平不满。对于早已债务高企的地方政府来说,这三类支出只会给他们带来更大压力。

多名教师及其家属表示,在部分教师被警方羁押之后,肇东市现在已经复课。周五早晨,警方的面包车依然停在当地政府总部大楼之外,这里在本周早些时候曾聚集数千名教师。

根据当地政府在网上发布的会谈纪要,主管肇东的绥化市官员周三曾试图在与教师的对话中制止他们的抗议活动。

绥化市市长王金会承诺,将就教师们投诉的工资过低和养老金发放涉嫌违规等现象开展调查。不过,他还警告他们不要继续采取罢课方式。

在与英国《金融时报》谈话时,这些教师及家属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名字,并提到可能会为此受到地方当局的惩罚。他们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有多少同事被拘留,也不知道他们被关押的场所。肇东官员拒绝置评此事。

根据教师及家属的说法,该市中小学多达8000名员工参加了此次罢课。不过,还有些教师留在了学校,监督学生上自习。

一位教师家属表示:“每天有超过2000名教师聚集在那里,喊口号。”不过,根据官方媒体的说法,抗议者人数从未超过1000人。

另一位教师则表示:“我们之所以敢到政府总部这边,是因为我们人数众多。法不责众。许多人都戴着大帽子和口罩,这样警察在照片和视频中就认不出我们。”

这位教师还对各种津贴和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提出质疑。这个问题正日益成为中国劳动纠纷中冲突的一大来源。“我们并未要求涨工资,我们要求的只是政府已承诺要给我们的。”

今年早些时候,广东省两起备受瞩目的劳动争端中,多为工人曾被控“寻衅滋事罪”。不过那两个案例中,指控要么被驳回,要么被判处的刑期在羁押期内已服刑完毕,工人得以当庭释放。

在一篇对肇东教师罢课事件的评论中,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曾警告说:“应当看到,‘罢工’和‘抗议’……与中国的体制是格格不入的。”

来源:金融时报 / 记者:米强、万丽 / 译者:何黎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