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中国终止养老金双轨制之后

2015年01月17日

中国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即将告别养老“免缴费”时代,中国政府正努力控制公众对公务员福利的不满。

多年来,城镇养老金体系双轨制一直是平民主义者不满的源头。在双轨制养老金体系下,企业职工必须拿出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但公务员的缴纳额度是零。

中国国务院本周颁布了养老保险并轨计划。这是一项经过了多年延迟和政府内部争吵的改革。中国国务院在2008年曾开展养老金改革试点工作,但是当教授和医生开始提前退休以避免养老金待遇下降的时候,改革搁浅了。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hina’s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 Center at Renmin University)的副主任杨立雄表示:“当然有反对的声音。当改革改到你自己头上的时候,你当然不会喜欢它。公务员的养老金特权遭到了全体公众的批评,因此改革是不可避免的。”

改革计划适用于800万直接为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以及3200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医生和国家研究人员。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公共部门养老金没有专门的收入来源,政府只是用一般财政收入支付退休人员福利。

此次改革也解决了向公务员倾斜的养老金差距问题。大多数政府工作人员的养老金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90%,而非政府部门员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往往低于50%。新的养老金计划不影响已经退休的公务员,但对在职的“旧人”和改革实施后新入职的“新人”,将会分阶段降低其较高的养老金待遇。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社会学教授王丰表示:“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政府。该计划显示了中国政府面对它的决心。”

中国政府近年十分积极地扩大了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但对大多数居民来说,养老金仍很微薄。王丰表示,尽管98%的人口都为数个养老保险计划中的某一个覆盖,但只有大约30%的人口拥有“有意义”的养老金。

近几年来,非政府工作人员的养老金欠缴问题一直是劳工抗议活动的一个源头。去年5月,广东省一家为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生产运动鞋的工厂工人罢工,抗议多年来养老金欠缴问题。去年11月,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的教师也因不满养老金缴费问题而罢课。

尽管此次养老金改革回应了公平方面的关切,但却可能解决不了因中国人口老龄化而日益严重的养老金短缺问题。

按照联合国(UN)的预测,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从2015年的1.32亿上升至2050年的3.31亿,同时15岁至64岁的人口数量将从10亿降至8.49亿。这将导致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与15岁至64岁人口数量的比率从2015年的13%上升至2050年的39%。即便当前抚养比率较低,许多省份每年的养老金仍出现了缺口,不得不通过掠夺在职职工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来弥补,用于支付当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而个人账户原本是一种预先缴纳资金以便将来发放养老金的机制。

根据马骏在2012年与人合著的广为引用的一本书,按时值计算,从2012年到2050年期间,中国城镇养老金体系资金缺口为约39万亿元人民币(合6.3万亿美元)。马俊当时担任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如今是中国人民银行(PBOC)研究局的首席经济学家。

就理论而言,让中国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将会降低养老金缺口,但专家们表示,在现实中,政府将面临提高公务员工资水平以补偿后者缴纳养老保险的压力。来自黑龙江的一位去年曾参与罢课的教师表示:“如果当地政府给我们足够的工资,我们不介意缴纳养老保险。”这位教师每月的工资是3200元人民币。

此外,该计划要求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建立享受免税的职业年金计划——单位将额外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将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