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工会高官“敌对势力”言论遭反弹

2015年03月03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简称“全总”)副主席李玉赋警告称,“境外敌对势力”涉嫌介入中国劳工运动。这番言论在人权组织中引发了新的担忧。

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中国政府官方批准的唯一工会,李玉赋是该机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这使得他成为该机构权力最大的官员之一。他发表这番言论之际,中国正将迎来一部有关非政府机构(NGO)的新法律,这一法律会使得警方加大对NGO的审查力度,从而增加NGO的运营难度。该法律的草案目前尚未公开。

在最新一期《瞭望》杂志中,李玉赋写道:“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加剧,妄图以劳动关系为突破口,通过一些非法劳工‘维权’组织、‘维权’人士与工会争夺职工,破坏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瞭望》是中国政府官员和中共党员广泛阅读的一份官办杂志。

这篇文章的发表,距离3月5日中国召开“两会”只有几天。预计在“两会”上,外国势力对中国多个领域的所谓“渗透”将被广泛渲染。

在全总任职以前,李玉赋曾是中国监察部的高级官员。

李玉赋的表态迅速遭到了中国各地劳工维权人士的批评。广东一家劳工维权组织的负责人曾飞洋表示:“我们不是‘敌对势力’。全总有名无实。它不仅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还要批评那些为劳工办实事的社会组织。这么做是非常不负责的。”

另一名驻广东的维权人士张治儒则补充说,工人们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分反感”。他说:“全总没有为工人办过任何事,已成为资方的帮凶。工人自然也已疏远全总,并不信任它。”

在中国的新浪微博(Weibo),一条关于他这番表态的消息吸引了逾5000评论,其中绝大多数表达了嘲讽。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劳工的潜在力量始终十分警惕,并要求所有企业的工会都必须是全总的附属机构。

去年,一系列工人运动曾导致IBM和沃尔玛(Walmart)等企业中断运营。在那之后,全总赋予了员工更多自由,允许他们由自己的代表组成团体。中国法庭也释放了多位著名劳工维权人士,不过并未免除他们的罪责。在此之前,这些维权人士曾因领导工人罢工而被判“扰乱社会秩序”。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