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东莞鞋厂罢工突显中国福利隐忧

2015年03月12日

中国最大鞋业制造商之一的工人因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罢工,突显出中国逐渐老龄化的劳动大军越来越重视社保和其他福利的保障。

发生罢工的工厂雇用大约5000人,该厂的东家是耐克(Nike)、天伯伦(Timberland)等国际品牌的供应商九兴控股(Stella International Holdings)。罢工行动是在上周日爆发的,此前广东省的地方政府官员发布了有关工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新规。

据工人和劳工权益活动人士介绍,位于制造业重镇东莞的该厂未能按照中国法律的要求缴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介于工人月收入的5%至20%。

东莞的新政策在3月1日生效,新规对工人能够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作出了限制,并规定公积金只能用于当地房产。工人们更喜欢用这些钱在农村老家购买或建造便宜得多的住房。

自称姓李的一名工人表示,九兴只是在上月才开始缴付他的住房公积金。

“工厂曾经答应我从去年开始缴付,但结果只是从上月才开始,随后政策就变了。”来自华中湖北省、已在九兴工作5年的李先生表示,“我从未考虑过在东莞买房。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九兴表示,只有数百名工人举行了示威,大多数人已在周三上午恢复上班。它拒绝进一步置评。

去年,东莞另一家鞋厂——裕元(Yue Yuen)的数万工人因厂方未能足额缴付社保而举行罢工,那件事使国际社会开始关注中国工人对福利和工资完整性的不断加剧的担忧。地方政府最终迫使这家台资企业补缴工人的社保费。

“(裕元)发生抗议后,工人们更频繁地举行罢工了,”当地劳工权益组织的负责人张治儒表示,“他们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谈判上,因为谈判可能旷日持久、而且通常没什么用。”

去年晚些时候,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爆发了一连串老师罢工,原因也是养老金问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周三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的压力”。

“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尹蔚民说,“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消费价格指数),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他补充说,到2050年,中国60岁或以上人口的比例将增加两倍多,达到39%。

在九兴的那家鞋厂,李先生和另外三名工人说,当地政府派出警察来平息罢工,导致了冲突。他们补充说,周一,该厂的大部分工人加入到了本来规模不大的抗议中。

记者联系不上东莞地方政府请其置评。

工人们坚称自己的诉求是合理的。

“我们只是在争取自己应得的、受法律保障的福利,”在该厂工作了8年的刘女士表示,“这有什么不对呢?”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