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钢铁工人发起近3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

2015年02月03日

当地时间2月1日一早,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旗下工人开始在9家炼化厂举行罢工,涉及的工厂横跨美国,从德州的休斯顿到加州的洛杉矶,为1980年以来最大规模。

《华尔街日报》称,原本的劳动合同协议当天到期,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未能与资方达成新协议。在一份声明中,该工会表示,(除了罢工)它“别无选择”。

该工会力图达成的新三年协议,将提高整个行业的工资、安全标准和员工福利,并为地方工会和企业的附加谈判提供基准,将覆盖来自230个炼油厂、转运油库、管道和石化厂的三万名工人。

彭博社称,1月21日,劳资双方开始谈判,荷兰皇家壳牌(以下简称“壳牌公司”)代表包括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公司在内的炼油厂出面,但工会拒绝了壳牌公司的五次合同提议。

大名鼎鼎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美国最大工会,官网资料显示,该工会在美国、加拿大以及加勒比海地区拥有大约1200万工人和退休人员。该工会起家于钢铁业,后来逐渐与其他工会组织合并,现在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1980年,该工会曾主导了长达三个月的罢工。此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还从未号召过在全美范围内进行罢工。如果该工会旗下工人全部参与,将对美国原油产能的64%造成影响。

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从去年6月以来跳水约60%,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因此,力图降低成本的石油公司纷纷减少油田,削减预算。尽管各大石油公司的四季度财报显示出的利润优于分析师预期,但炼化企业普遍对未来表示担心。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壳牌公司代表资方和该工会代表展开了谈判。

“问题是,石油公司太贪婪,甚至都不愿意积极改善工作条件,”该工会国际副总裁汤姆·康威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继续看重生产和利润,对健康、安全、工人和社区的价值缺乏尊重。”

据熟悉该计划的两名消息人士透露,更多炼油厂将加入罢工计划。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表示,眼下,该工会将管理下的其他企业的劳动合同顺延了24小时。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