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工组织号召沃尔玛员工“黑色星期五”罢工

2013年11月15日

美国联合食品和商业工人工会(UFCW)及其下属组织“我们的沃尔玛”(OUR Walmart)日前发出召集,号召全美沃尔玛工人在11月29日——“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当天举行联合罢工,以抗议低工资低福利以及公司长期以来打压工运领袖的行为。

沃尔玛工人参加往年的“黑色星期五”罢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在感恩节翌日及随后的周末去购物,而商家也借此机会大搞促销活动,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而账本上之前的亏损的赤字也变成了代表盈利的黑子,这也成为了“黑色星期五”的由来。而商店员工也因为在这一天非常忙碌,而以“黑色星期五”自嘲。

2012年的“黑色星期五”,包括亚特兰大,迈阿密和华盛顿特区等大城市的在内的全美46个州的沃尔玛超市员工,在工会组织下进行了超过1000次的罢工。

今年,工会和工人代表继续通过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提前造势,召集更多工人参加罢工和抗议。号召沃尔玛罢工的脸书专页(Facebook Page)主页“Making Change”已有8万余人点订阅,其推特(Twitter)账号(@ChangeWalmart、@ForRespect)也有超过7千人关注。而西雅图和芝加哥等地的工人们也已经开始“热身”,在购物节到来前举行了数次游行和罢工。

透过互联网,工人们可以查看距离自己所在位置最近的沃尔玛罢工信息,下载和打印宣传册、学习口号、以及参加电话或面对面的培训课程。

60岁的工人代表夏薇茵(Charmaine Givens-Thomas)更发给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封公开信,要求总统与工人代表们会面,以了解工人们的艰难处境。截至目前,该封信已收集到5万多人的签名。

“我们希望总统先生可以听听工人的声音,听听他们是如何要求来自沃尔玛的尊重和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资,”夏薇茵在信中写道:“在美国,少数精英阶层正让大多数人陷入贫困,而我们的工人们已经开始站起来一齐面对沃尔玛了。”

作为美国最赚钱的零售商,沃尔玛一直被诟漠视员工诉求和打压工运领袖。

此前中国劳工通讯亦编译过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Wire)的一篇报道,讲诉了一名沃尔玛员工因组织维权遭到解雇,但其坚持继续领导工运的故事。点击此处阅读。

中国劳工通讯 综合编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