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游行数天政府不闻不问 自贡逾千纺织工人请愿遭暴力

2009年02月26日
1
1

四川省原自贡市纺织厂职工上周四开始连续数天以罢工、游行、请愿的形式要求按政策解决改制职工保障问题,高峰期市政府门口的示威者达到一千多人,当局周一出动数百警察以及保安等进行暴力驱散,五名工人被打伤,三人一度被捕。在各种压力下,工人周三下午开始复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
1


1
四川自贡市纺织厂工人在市政府外请愿(由工人拍摄发上网)
1
1

本周一,一千多名原自贡市纺织厂买断工龄职工,包括改制成爲阳光纺织厂后留厂的职工,以妇女爲主,聚集在自贡市政府门口请愿要求按照国家政策公平合理的解决他们的买断、社保等生存问题。 当局出动了三四百名警察以及数百保安等社区人员,对峙期间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约五名工人被打伤,另有三人一度被带往警署,当晚才获释,职工代表王女士周三告诉本台:“星期一最多人的时候有一千多工人,他们安排了很多警力镇压,全副武装的有三四百警察,还有便衣、社区的保安那些至少有七八百,很杂很乱,然后故意和工人发生肢体冲突,五位工人受了伤。工人都是手无寸铁的女人对方是训练有素的警察什么,又一位女士手都被别断了;另一位女士被打得口吐鲜血。抓捕了三个,一个男工人放出来发现被打伤了;另一个女的是当场就上了以后抓进去的,当晚在家属强烈要求下,才都放出来。 ”

据悉该厂工人从上周四开始罢工,数百人更连续两天从厂区游行约八公里路往市政府;周六周日继续在市府外聚集请愿,但一直没有市领导出面接见,直到周一发生警察暴力驱散之后,周二,请愿者减少至一百多人,周三下午,部分工人回到阳光纺织厂复工。

王女士说:“ 从十九号开始,连续四五天了,一个解释都没有,市政府都不解决不出面,就是对我们这些人恐吓、跟踪、监视。”

连续数天如此大规模的请愿活动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但当地没有任何媒体进行报道,据悉曾有成都商报记者一到场就被官方带走。而当地的维权人士刘正有在现场调查时遭公安带走问话,更被要求删除现场拍摄的照片录像,刘正有周三告诉本台:“23 号三百多警察八警戒綫拉起来,把一千多工人圈起来,暴打,不把工人当人啊!很多人围观,而且不断的吼。我当时在现场被抓了,强行要销毁我现场派的照片,要没收我手机,我拒绝配合。 ”

本台周三致电自贡市公安局,警员拒绝回应工人游行请愿的相关询问:“这个不太清楚。”

原国有企业自贡市纺织厂87年竣工投産,04年宣停産后,厂方、设备被租赁给私人企业,在册三千多名工人下岗,其中近千人留厂爲私人企业工作。去年年底自贡市纺织厂正式宣布优资破産,安置办法是:凡年满男55岁,女45岁的职工提前退休;未购年龄的在册职工可选择领取一次性自某职业安置费23000元,没有失业保险;或者领取按照月工资乘以年资计算的终止劳动合同补偿金。

工人认爲安置方案违背了纺织行业相关改制的政策,尤其是对于四五十岁的二十多年工龄的职工保障和赔偿不公,去年十二月初改制进行时就曾发生数百人情愿的情况,也是在警察暴力镇压下平息。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另一位四十多岁的下岗职工黄女士周三接受采访时说:“ 每一次我们上访,他们都是说文件归文件,自贡市现在很贫困,没有经费来安置;四十五十岁的人员这些问题,他们说不能进入社保,人员太多,就是这样回答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
1


来源    :    2009年02月25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