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富士康要设“真正工会”

2013年03月06日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富士康拟在大陆工厂成立「真正工会」,预计农历年后,由工人不记名投票选出工会成员。报导称,这是个强而有力的信号,代表维护劳工权利的意识已越来越强烈。


不过,富士康发言人胡国辉向彭博社表示:「人人都可竞选工会代表。」他说,富士康从​​去年底就开始扩大员工代表权,并「必须遵守中国工会法」。

大陆企业的工会一向是由管理阶层和地方政府控制,富士康能否新创模式并获大陆当局同意,仍无法确知。若富士康的工会改革成真,将是大陆首个成立「真正工会」的大型企业。

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Geoff Crothall表示,任何工会都必须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员,全国总工会可能选择进行集体谈判,而非让富士康员工代表和资方交手。

他说,这可能意味着富士康员工不必参与实际集体谈判,因为全国总工会通常会在企业与政府和劳工的需求间取得平衡。

胡国辉透露,富士康已开始推出新的工会选举程序,更多工会代表是由员工直选; 但必须等候现行条款期满,才会实行新的程序。

金融时报指出,富士康有意借工会自主选举,解决频发的劳资纠纷问题。先前,工人抗议、骚乱、罢工、劳动成本飙升等负面消息,令富士康内部十分头痛。北京有关当局也想藉由鼓励劳资双方谈判沟通,以遏制愈演愈烈的冲突。富士康是大陆最大的民营企业,拥有120万名员工。热销的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和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皆由其生产。先前外界质疑富士康的劳动条件,苹果公司委请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对富士康的大型工厂进行调查,当时该协会指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工会不能真正代表工人」。报导引述富士康称,新的选举流程将产生更多生产线上的基层劳工成为工会代表,管理阶层将不会再插手工会;工会全名为「富士康工会委员会联合会」,工会主席与20位委员,就由5年一次的「不记名投票」产生。

原文链接: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684199.shtml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