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停加最低工资,港商舒口气

2011年12月09日
香港新闻网12月8日电 明报报道,欧美经济低迷,在珠三角设厂的港商出口大减,经营艰难。广东省政府昨突然在港向港商雪中送炭,宣布将暂缓执行拟明年1月1日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正陷入经营艰难的港商纾困。一众港商对粤省此举均表示欢迎,业界估计,暂缓调升最低工资,可避免港商成本上扬约7%。

广东省政府昨日由副省长招玉芳率领逾30名不同部门高层代表赴港出席座谈会,会上除了向港商介绍扶持中小企的优惠政策及纾困措施外,压轴重头戏是由与会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在答问环节最后阶段,宣布暂缓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决定。

商会早前致函 希望暂缓实施

葛国兴指出,早於今年7月,省政府已开始就上调最低工资进行研究,初步方案亦呈交本港的商会,在充分听取港商意见后,决定将原定明年1月1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方案“适当延缓”。虽未有言明延缓时间有多久,但葛国兴语毕,立即博得全场港商热烈掌声。

香港工业总会刘展灏早前曾向本报表示,当时省政府有两个方案,一是上调16%至18%,二是上调17%至20%,若落实,则港商平均总成本可能增加5%至7%左右。而包括工总、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电子业商会等本港一众商会,曾就此致函省政府,希望在现时订单下滑,成本上涨的经营环境下,暂缓执行上调方案半年或一年,以减轻港商成本压力。

上调步伐加快 厂商吃不消

由於金融海啸影响,2009年内地曾因此暂缓上调最低工资1年,因此令其后的调整步伐加快,最近两次上调时间相距不足1年,令港商吃不消(见表)。香港电子业商会总裁卫绍邦对本报称,欧债危机恶化令订单减少,部分港商更遭遇买家走数或押后付款,资金周转有压力,加上原材料成本大增,银行贷款却不易,使港商无论在开源或节流方面都倍加困难,若最低工资明年初上调,恐怕港商未必扛得住,所以今次很高兴省政府作出回应,虽然未知是否如商会所求暂缓半年或一年,但至少可以让大家舒一口气。

工人权益组织:日后补加难补损失

日前曾接受本报专访的深圳港商郑杰则表示,希望深圳市方面可以考虑跟随广东省的决定。作为特区,深圳市可自行决定调整最低工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并於上月25日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将最低工资上调15%,方案已经报送市政府候批;但因未正式落实,故仍有暂缓可能。

虽然一众港商对省政府的决定拍手称庆,但关注内地工人权益的本港组织SACOM却表示失望,认为工人现时的生活成本也很高,权益最终却被忽视;该组织亦质疑,就算日后当局加快上调最低工资的速度或大大提高升幅,亦不能弥补暂缓期间工人所遭受的损失。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