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第3/4个案例:三明铁路项目工人讨薪

2019年10月18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19年4月23日,福建省三明市,中铁三局二公司兴泉铁路二标项目部拖欠工资,工人讨薪被恐吓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三明市总工会(办公室、权益保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三明市总工会的办公室和权益部,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问题改善良好。

三明市总工会办公室和权益部的工作人员均不清楚发生在本地的铁路工人讨薪事件。办公室推荐联系权益部了解情况,而权益部表示最近没有铁路工人来找工会。

三明市总工会的行政化问题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三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三明市被欠薪的铁路工人在讨薪前和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三明市总工会将建筑工人的权益问题推给了政府部门或是企业组织,工会并没有发挥作为的空间。三明市总工会权益部的工作人员提出,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这些由住建部在负责实施,市总工会不清楚实施情况,也不清楚有哪些障碍。而建筑行业的集体合同则由主管部门,也就是由企业组成的建筑行业协会牵头展开。权益部工作人员也坦诚,目前只有部分县的行业工会发挥的作用比较好。不难想象,三明市总工会既未依靠实名制来组织工人入会,也不与企业协会就提升工人的工资待遇而展开集体谈判,工人的权益并不由市总工会来捍卫和争取,建筑工人也不一定就要加入工会。

三明市总工会更像是司法部门的援助部,而不是工人权利的捍卫者和利益的代表者。权益部工作人员表示,工会会定期到各级工会和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对有需要的工人可以提供如调解、仲裁、律师代理等法律援助。以法律援助的方式固然可以解决部分劳资纠纷,但这属于司法部门的职责范围,不需要工会来重复这一职能。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三明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可能已经心灰意冷,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三明市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三明市总工会停止由建筑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工地组织动员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三明市总工会以工人的组织者、权益捍卫者和谈判代表者的身份,依靠实名制平台组织建筑工人入会,积极与企业协会展开集体谈判,完成好代表工人权益的这一主业。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