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员工联合维权行动影响未来外资并购

2011年12月01日
导语:对联盟心存顾虑的员工,可选择在交易完成后获得对百事以往服务年限支付补偿的方案,同时继续履行其劳动合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11月30日,是百事中国承诺给予员工答复的最后期限。是日,3万多名灌装厂员工终于得到了急切盼望的、关乎自身利益和未来命运的制度安排。

11月30日,百事中国公司将《关于正式员工保障方案的公告》发到了每一个员工手里。在这份公告中,百事首先声明,“因联盟计划所涉交易为境外股权交易,不涉及灌装厂法人地位及股东变化,根据《劳动合同法》,联盟计划并不影响灌装厂同员工的劳动关系;灌装厂同员工的劳动关系将依法按照现有劳动合同约定继续履行,因此公司并无法律义务和责任支付员工补偿金。”

不过,从11月14日以来,数万名员工的的屡次交涉却使得百事中国和康师傅不得不重新考虑员工的要求。毕竟,如果大量员工辞职,对于任何一方都是有害无利的多输局面。由此,百事中国表示,公司在充分听取工会及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就灌装厂的正式员工制定了员工保障方案,希望所有员工继续留任。

根据员工保障计划,对联盟心存顾虑的员工,可选择在交易完成后获得对百事以往服务年限支付补偿的方案,同时继续履行其劳动合同。但未来计算经济补偿金的工作年限将从交易完成之日起重新计算。补偿金方案的标准则为,以在百事灌装厂工作的年数乘以月平均工资计算。

一名工作6年、平均每月3500元工资的百事员工表示,按上述赔偿标准,他可得到至少两万元的经济补偿。

《关于正式员工保障方案的公告》还再次承诺,灌装厂的现有员工将获得为期两年的聘用保障。员工的岗位、薪酬、待遇等劳动合同条款将维持不变。

正如有市场观察人士所说,无论康百联姻最后的结果如何,百事员工争取自身权益的行为都将给未来的外资并购产生深远的影响。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