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新生鞋厂7名工人因参与罢工被刑拘 数十工友赴广东省总工会请求协助

2014年11月12日

11月11日,56名广州市番禺新生鞋厂工友来到广东省总工会,要求工会出面,协调释放此前被警方从厂区内抓走,并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为由被刑事拘留的7名工人代表。据工人的微博帐号 @新生鞋厂工友维权 称,省总法律部主任许平坚接待了工友们,并回应说工会目前正在与广州市政法委协调,争取尽快释放被拘工人。

新生鞋厂的工友们来到广东省总工会请求协助

同时据一位工友称,广东省总工会当天告诉工人,因为资方态度强硬,省总此时已无法代表工人进行维权。据悉新生鞋厂并没有建立基层工会。

因工厂搬迁时未与工人协调好安置方案,又多次拒绝工人的集体谈判要求,广东新生鞋厂的工人们自今年9月份开始进行了数次罢工、在厂内喊口号、到市政府上访、及到市总工会求助等活动。政府相关部门后介入协调,并在10月31日作出承诺,于11月3日主持工人与厂方的谈判。

然而,工人们等来的却不是谈判。微博消息显示,3日当天上午200余名警员突然出现在厂区内,把工人团团围住,并强行将14名代表和积极分子扔上警车带走。秦庆枚,张卫平,杨丽燕等7人后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刑事拘留至今。

随后几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极大反响,多条微博被转发上千次。锦绣麒麟传媒创办人、资深媒体人杨锦麟也在他的微博上持续关注此事。现在已有多名律师表示将介入此案,为被刑拘工友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作为该案中工人谈判代表之一秦庆枚的代理律师,葛永喜在本周一去看守所探望他的代理人时,被拘留所告知秦庆枚刚好在被警方提审,无法与律师会面。葛永喜说:“可能有人会说是警方故意不让我见当事人,但我却仍然对该案很乐观,因为工人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当局刑事拘留他们仅仅是想起到威慑作用。”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