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有煤矿发生大规模罢工

2009年09月01日

国有企业湘煤集团在金竹山的矿区,几千名矿工已持续罢工十天。工人指责集团爲上市实行改制,买断矿工工龄,却没有按照劳动法补偿。而当局则封锁消息,禁止媒体报道,并删除网上讨论。

湘煤集团旗下的金竹山矿业公司数千名矿工自本月二十二日起罢工,抗议集团拒绝按劳动法规定,给予工人买断工龄的补偿。

正在矿区内抗议的一名工人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参与这次罢工的矿工,包括集团在金竹山乡四个煤矿全部四千多名工人,目前仍有大批矿工和矿工家属在矿区内抗议,集团已派人到场与工人对话,但暂时未有结果。

记者问:听说你们有几百人?

他说:不只,有几千人,矿工有四、五千人。

记者问:矿工家属呢?

他说:也有一部分。

记者问:领导呢?

他说:领导在。

记者问:他们怎样说?

他说:暂时说不清。

另一名矿工李先生也表示,四个煤矿已全面停産。他说:二十二日开始的,全体没有上班,都没有生産了。湘煤集团爲了上市,把矿工的聘用方式转爲合约制,聘用条件和薪金不按工龄计算,变相是买断工龄,却不给补偿,违反了劳动法。

很多工人在煤矿工作了几十年,付出不少血汗,集团此举等同把工人大半生的努力一笔勾销。李先生说:因爲要撤换劳动合同,但对我们的工龄没有一个交待。我做了十七年了,九三年毕业后就来了。我们希望你们来采访,这个问题我们想尽快处理好。

李先生还说,罢工至今已十日,大陆幷没有媒体报道过,也没有记者前来采访。他呼吁媒体关注矿工的情况,迫使集团按法律办事,尊重工人的权益。

有矿工在网上留言,表示集团以每人每日二百元的价钱,雇用了一批流氓,组成所谓的"护矿队",准备把工人强行赶离矿区,后来市领导介入才得以制 止。工人又说,集团已有几年没有替工人缴交养老保险。而在三年前的重组合并,湘煤集团曾获六亿元人民币注资,应有足够资金支付工人的养老保险和买断工领补 偿,质疑集团的资金遭领导和贪官污吏花掉了。

工人还说,他们先后向数十家电视台报料,但除了凤凰卫视外,没有一家媒体报道他们罢工的行动,还有很多网上讨论也给删除了。而自从凤凰卫视报道了后,当地老百姓再接收不到凤凰的频道。

本台记者本周一曾致电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金竹山乡政府和劳动部等多个电话,但大多没有人接听,其他的则声称记者打错电话。

根据矿工在网上留言,湘煤集团曾发表声明,否认没有爲员工缴交养老保险,又称这次合同转变并不涉及改制,因此毋须买断工龄。

金竹山矿业集团原本隶属於涟邵矿业集团。涟邵矿业集团的前身是涟邵矿务局,早于一九五九年成立,至今五十年,金竹山的矿工很多在那年代已加入,在 煤矿工作了超过三十年。二零零六年,湖南省政府重组国有企业,把涟邵和另外五家煤矿公司合并爲湘煤集团,成爲省政府最大型的国有煤业集团。湘煤集团一直希 望上市,幷陆续改组旗下公司,实行员工改制,但幷不包括金竹山集团,至今金竹山仍由国家全资拥有,旗下四个煤矿每年生産上百万吨煤,职工约五千人。

1

来源    :    2009年09月01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