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UCCI被指血汗工厂:律师指已涉嫌多处违法

2011年10月11日
新华社讯 自称曾在深圳GUCCI(古驰)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近日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控诉古驰公司100多项行为规定中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真相到底如何?目前事件有何进展?

离职员工控诉公司虐待

这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店铺里丢了东西所有员工‘连坐’赔偿,孕妇在店里吃东西补充营养被告知‘只要吃一个苹果,将被记过,吃八个苹果将被解雇’”,甚至有员工怀孕7个月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流产。

在对数位离职员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古驰实行的是所谓“综合工时制”,上一天班轮休一天,一天的工作时间大约为10小时。但每晚10点下班后,员工们都要“先打卡下班再加班”,往往要“清点货物到凌晨两三点钟”,因为这样就算正常下班,不用计算加班工资。

一位姓何的离职员工告诉记者,最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连坐”赔偿,商店只要丢了一件商品,所有人都要连带赔偿。

据员工介绍,他们今年1月就向古驰提出了赔偿请求,但GUCCI(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回复离职员工的公开信表示:根据核查电脑中全部历史考勤记录及加班记录,“确认公司不存在没有足额支付加班费的情况”。

事发之后,古驰方面曾向媒体回应,“正在积极对此特殊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将尽快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妥善处理”。但员工表示,至今仍未收到古驰公司的道歉及赔偿。

未设立工会,维权举证难

事实上,古驰公司在媒体曝光后向员工下达了“封口令”,给每位店员发放了关于“敏感问题”的标准应对答案,要求对疑似暗访记者的顾客要特别注意,并完整记录其对话过程,向公司进行报告。

记者拿到的一份员工上交给古驰公司的谈话报告就显示,当有一位顾客向店员问如果丢了东西是否你们自己赔偿时,该员工按古驰的标准答案回复:“不好意思,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情。”

一直关注此事的深圳大成律师事务所杨干武说,古驰方面出示的证据有两个,一是电子考勤记录,二是所谓上海静安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古驰公司实行综合计算公式工作制的批复,但两份证据都有问题。“其一,古驰公司的电子考勤记录并未按照一般惯例,让员工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对照,而电子考勤记录是可以被进行人为修改的。同时‘先打卡再加班’的情况也无法在考勤记录中显示。其二,不能拿上海的地方行政许可适用深圳。”

深圳市总工会权益保护部副部长王鸿利表示,古驰这类跨国企业在华机构很多未设立工会组织,而与公司相比,普通员工在取证时确实存在难度。但他表示,员工可以到深圳市总工会投诉,总工会将会介绍律师提供帮助。员工们的集体互相作证也可作为一种证据。

面对员工和跨国奢侈品巨头的劳动争议,杨干武说,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劳动监察部门应该“就调查、检查事项询问有关人员”。在他看来,“劳动监察部门应该履行职责,不能放任两个实力不均等的对手肉搏”。

律师指GUCCI中国多处违法 公司称正改进


新浪财经讯 10月10日消息,奢侈品古驰(微博)(GUCCI)深圳旗舰店被指血汗工厂,5位辞职员工已正式聘请律师与GUCCI中国交涉。该受聘杨姓律师表示,调查发现GUCCI中国用工制度多处违法。GUCCI则称,对该事件将进一步调查,目前正有改进。

之前有分析称,GUCCI提供给员工严苛的工作环境,是一个企业道德问题,员工就此问题在法律打赢公司获得赔偿会比较困难。对此,杨律师表示,古驰血汗工厂问题,不仅是社会责任、企业道德问题,其中诸多做法还涉嫌违法。

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在至管理层的公开信中透露“在工作日每日站立超过14个小时,工作期间却不得小憩、喝水或进食,即使孕妇也如此”。就此,杨律师取证后表示,劳动法规定,孕妇不能承受3级以上的工作,古驰却一视同仁,“这是违法的。”

10日采访中,GUCCI前员工小曾透露,深圳古驰旗舰店依据上海市批文,在深圳实行“综合工时制”,“每天工作时间从早晨9点多到深夜12点以后;每天都需要点货,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2、3点钟也属常态(这种情况是不计算工作时间的)。”

对此,杨律师称GUCCI中国“综合工时制”是上海静安区劳动部门审批,不适用于全国。如广东、上海的审批条件与流程不同,广东就需要相关劳动者签名及工会签名等,“所以,深圳古驰旗舰店用工制度审批本身就存在问题”。

杨律师同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古驰中国使用劳动派选用工制度,是用工单位而不是用人单位。按《行政许可法》规定,采用“综合工时制”需要用人单位审批,即劳务派遣公司的同意,“古驰擅自采用‘综合工时制’,应依法予以撤销”。

5个被辞退员工中的小滋同时透露,古驰(GUCCI)深圳旗舰店实现货物丢失连坐赔偿制度,“所有员工都须要为丢失的商品承担连带责任”。杨律师称此不合理,“法律要求企业员工管理制度问题需要民主程序通过,而连坐赔偿并没有得到民主认可。”

10日,古驰(GUCCI)深圳旗舰店店长阿May向新浪财经表示,“现在正改进的,比如丢货不需要员工赔偿了”。与此同时,古驰(GUCCI)中国继续保持对媒体的回避态度,不接电话,只以邮件简单回复,“目前不方便发表意见,我们正积极调查该事件”。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