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蛇口港码头工人罢工 持续十天

2013年09月26日

深圳蛇口港招商港务公司码头一批工人因不满工资低于9月17日发起罢工,要求涨薪 800 到 1,000 元,并阻止其他工人上班,罢工持续约十天。今天(9月27日)上午,中国劳工通讯记者致电招商港务查询,客服人员称罢工已于26日结束,目前工人已正常上班,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深圳市蛇口港(摄影:杨菁)

9月21日,中国集体谈判论坛发布了蛇口港罢工的消息,之后这一消息在微博上广传。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曾于25日致电致电招商局深圳蛇口码头,客户服务人员承认,这场罢工主要是由于工人不满工资过低,且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深圳市劳动局与工人代表进行过商讨,但尚未有最终结果。

这名客服人员透露,罢工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湖北等省份,且“本身不是招港的人,是外面的老板承包的,法律上与招港没有关系”。她同时还称,罢工人员阻止其他工人到码头上班,“可以找其他的工人(替代),但问题是罢工的工人不给其他公司、码头的人过来开工。”

据《劳氏日报》(Lloyd’s List)记者杨菁报道,参与罢工的工人约有 400 人,他们的工资非常低,每月薪水仅有 1,600 元左右。这次罢工中,工人们要求涨薪 800 到 1,000 元,旦资方仅同意涨薪 500 元。

招商港务公司发布的公告称,罢工人员曾于9月22日派出11名代表出席深圳南山劳动局牵头的协调会,但并没有明显进展。之后(23日),招商局成立了一个应急小组解决此事,而也有部分货主前往码头维权。

9月27日上午,中国劳工通讯记者致电招商港务查询,客服人员称罢工已于26日结束,目前工人已正常上班,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有工人向《劳氏日报》(Lloyd’s List)记者透露,他们被迫签署复工协议,否则就会被解雇。

蛇口港是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粮食、建材集散中心和内贸集装箱中转口岸,并拥有深圳地区最大的客运码头。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