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纸厂劳工示威与警冲突 劳动仲裁不保赔偿

2008年11月13日
1
1

深圳福田区港资纸厂经营困难遣散员工,通过官方劳动仲裁六百多名工人的年资补偿仍然是遥遥无期,周三数以百计工人上街请愿,与大批员警和防暴队发生冲突,七八名带头工人当场被捕。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导


1
图片:周三,深圳福田区港资纸厂工人上街请愿,与大批员警和防暴队发生冲突,七八名带头工人当场被捕。(目击者)
1
1


1
图片:深圳福田保税区三号门前,周三早上八点左右有一百多名当地美福纸品厂的工人手拿标语,抗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工厂经营困难停产大批遣散员工的情况下未能保障劳工权益。(目击者)
1
1

深圳福田保税区三号门前,周三早上八点左右有一百多名当地美福纸品厂的工人手拿标语,抗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工厂经营困难停产大批遣散员工的情况下未能保障劳工权益。现场桂花路的交通受阻,数百群众围观。当局出动一百多名员警包括防暴队和警犬到场,双方发生冲突,数名带头的工人被押上警车带走。一名现场目击者丁先生周四告诉本台:“ 八点钟开始有一大堆人在那里,不让保税区三号的车辆进去,然后员警来了,一个当官员警的跟他们谈话,一个工人跟他发生冲突,后面就有好多人扔石头。后面来了防暴队的,打了几个带头的,把工人往里面推,他们就让开,抓了一些人,工人十点多就慢慢散掉了。(人数方面呢?)员警一百多,其中防暴就几十个。工人一边有七八百,其中有一些围观的群众。(受伤情况怎样?)一个领导受伤,员警这边没怎么伤,他们都带了头盔还有挡牌。工人就带头的几个被打伤了,抓了七八个左右。”

据当地媒体报导,事件共造成4名员警轻微受伤,数名治安协防员受皮外伤。两名抗议员工受伤送医院治疗,另两名员工受皮外伤。报导未提及被捕工人处理情况。

记者周四致电保税区派出所询问对示威工人的相关处罚,警员拒绝回应:“这个事情我没法告诉你,我们这里队伍规定记者采访要经过分局同意。(这些工人现在在你们所里么?)这个也没法告诉你。”

由香港老牌顺丰纸品有限公司注资的美福公司在福田营运十多年,据了解,由於原料供应商破产令成本增加、资金链断裂等等问题,近一年来陷入经营危机,屡屡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工人们多次集体上访政府和劳动部门,今年三月更一度罢工情愿。九月中数百名工人被迫解约,工人代表更正式申请劳动仲裁。

本台周四致电负责协调该厂劳资纠纷的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保税区派出庭,工作人员称政府方面已经支付了欠薪,关於工人上街抗议事件,他则表示不知原因:“听说已经垫付了欠薪,具体情况你通过其他管道了解吧!我们这边只是员工来申请仲裁了,程式已经走完了。(昨天为什么会有这么大规模的上街请愿示威呢?)对呀!我也不清楚呀!  ”

据悉,福田区政府在10月中已划拨330万元垫付美福公司员工3个月的欠薪,其中207万元已经发放。而员工上街的主因是多年劳动的解约补偿似乎遥遥无期,他们申请劳动仲裁后得到的结论是,美福公司要在十月十二日前支付六百多名工人按年资计算的解约赔偿,然而由於公司大量欠贷直到目前都没有有支付按劳动合同法规定计算总共约两千万的赔偿款项,劳动仲裁令似乎是一纸空文。

堵路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据广州新快报报导,深圳政府各部门及4家债权银行参加了协调会,已同意美福公司与福田保税区内另一家公司的重组方案,一旦重组失败,美福公司将走破产拍卖程式,所得将首先支付工人解除合同的补偿金。

然而,无论是重组还是法院拍卖,意味著面临生存问题的工人们得到的答案还是:等待。国际金融风暴除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危机,也不断拷问著大陆现行劳动保障机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导。

1
1

来源    :    2008-11-13    自由亚洲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